手机版
1 1 1

变作风 暖了民心——湖南常德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整改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春节临近,常德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办公地却比往年冷清了许多。支队长徐光春告诉记者,常德市委把“农民工工资清欠”,列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立行立改”专项行动之一,通过多部门联动,把欠薪隐患化解在平时、化解在企业内部,取得明显效果。目前,全市已清欠农民工工资4000多万元。

  去年来,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常德市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开展了53项专项整治行动,包括农民工工资清欠、狠刹乡镇干部“走读风”、解决社区事务多等,变了作风,暖了民心。

  乡镇干部不“走读”

  在常德许多乡镇,“一头汗、两腿泥”的干部多了。以前一些“见首不见尾”的乡镇干部,而今经常进村入户“走亲戚”,用心“记好民情账、画好村情图”。

  教育实践活动中,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乡镇干部“走读”问题,常德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市委组织人员,先后派出17个督查组,采取明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检查127个乡镇和街道干部住乡办事情况。还采取视频查到、现场点名等手段,不时进行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在全市通报。在第一次被通报的20人中,有10人是乡镇党委书记。

  在开展专项督查的同时,常德市着力建章立制,以制度管人。目前,该市9个县市区都已出台乡镇干部住乡办事规定,用规范的管理治理“走读”。许多乡镇还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夜巡”、“夜读”、“夜讲坛”等活动。汉寿、津市等县市,把干部考勤存入其个人档案,作为年终考核、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最近,为了让乡镇干部进一步安心基层、服务农村,常德市委采取措施,加强乡镇机关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为乡镇干部创造良好的住乡办事环境,解决干部住乡办事后顾之忧,做到既“留人”又“留心”。

  农民务工无“欠薪”

  拖欠农民工工资,在一些地方时有发生。为此,去年常德市统一部署开展“农民工工资清欠”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至今,全市已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的欠薪案件有17起,立案13起,涉及农民工2000余人,涉案金额800多万元。

  为建立长效机制,常德市完善了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至去年11月中旬,共签订三方协议128份,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148亿元。运用这一制度,已处理欠薪事件45起,涉及农民工675人,已追讨回工资300多万元。此外,还建立欠薪停工制度,一旦发生一定程度的欠薪问题,住建部门将对欠薪项目予以停工处罚。同时,把每个用工工地作为一个网格,建立“网格化”管理平台,及时约谈有欠薪苗头的“网格”负责人,把欠薪隐患化解在平时、化解在企业内部。

  社区服务无“死角”

  教育实践活动中,常德市委认真落实省委要求,全面清理部门延伸到社区的公共事务,进一步为社区基层“减负松绑”,解决社区普遍存在的“事务多、挂牌多、台账多、检查评比多”的问题,让社区工作人员有更多时间、更多精力为社区居民开展全方位、多样化服务。

  按照“依法、必需、配套”原则和“对法无明文规定、上级部门无要求以及县级自行设置的,以取消为原则、保留为例外”的要求,常德市对部门延伸到社区且不属于社区职责范围内的公共事务一律取消,工作相近的一律合并,未经审批的一律不得下放。该市还建立了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非准入工作事项“回绝制”和对不执行准入制的单位实行“否决制”的工作机制,出台了《完美社区“3+N”治理模式指导意见》,理顺社区工作职责。

  如今,常德市各社区公共服务用房门口只挂“社区党总支、社区居委会、社区工作站”3块牌子。大力压缩了针对社区召开的各类会议、要求建立的台账、要求上报的各类材料和报表,让社区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了解社情民意、为居民开展服务、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真正实现社区服务无“死角”,让群众安居乐业。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8日 12:40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