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个全面”:新常态之总体格局

徐伟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强调,要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这是总书记第一次明确提出“四个全面”的总体布局。在这“四个全面”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奋斗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常态的根本指向。全面深化改革是“关键一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常态注入强大动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根本保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常态保驾护航。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共同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新常态波澜不惊、破浪前行的压舱石。

  “四个全面”高度凝炼了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棋局,深刻揭示了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点任务,表明我们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党执政规律认识新的提升,表明我们正在探索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新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发展新格局,全面实现升级版。

  中国发展进入升级版。经济发展的约束和动力条件正在发生变化,处于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转向中高速,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增长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以经济发展迈向新阶段为基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以及党的建设等方面渐次展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展现发展新气象。

  中国改革进入升级版。改革无疑已成为中国时代的最强音。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启动了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注重改革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更加注重改革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展、自我完善。

  中国法治进入升级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设定了法治中国新航向,法治中国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主旋律。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认知框架到体制框架都实现了新的突破。

  党的建设进入升级版。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要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以抓作风建设为切入点,严明党的纪律,规范权力运行,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补足党员干部精神之“钙”。党的建设各个方面相互推进,形成合力,推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9日 09:36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