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正心修身 以上率下

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 军

  没有敢于担当的双肩,是扛不住风雨的。“一把手”要敢抓敢管,做到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难题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险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差错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构建税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格局,根基是靠各级税务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铭于心、践于行、厉于治,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不断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提升人生之“境”,以上率下,带动全国税务系统80万干部职工,形成心齐风正劲足的干事创业氛围。

  领导要给干部做出表率。“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领导的影响力,不是仅仅因为手中有权力,而是源于党性修养、人格魅力。要求干部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而且要做得更好一些;要求干部不做的自己首先要坚决不做,而且对自己要求更严一些;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对干部讲的是“跟我上”而不是“给我上”;人前人后、“八小时”内外都能够慎独,光明磊落、坦坦荡荡;多读书,读好书,在读书中领悟,在领悟中升华;“善养浩然之气”,保持一种健康情趣、一种廉洁操守、一种高尚情操。孔子讲“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但是对各级税务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而言,70岁不行,太晚太晚了,要从当下做起,从加强党性修养做起,给广大税务干部做出榜样。

  上级要给下级做出表率。俗话说,上行下效。我们这么大的系统,从总局到省、市、县、乡共有五级,必须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这样才能成为一个生机勃勃的整体。首先,上级的一举一动下级都看在眼里,作为上级机关特别是上级机关的领导班子,要有一个风清气正的形象。其次,一旦下级有困难、有压力,上级一方面要想方设法为下级排忧解难,另一方面要善做思想政治工作。再次,上级机关和干部,要展现团结向上、奋力开拓、廉洁高效的精神风貌。上级做出表率,下级就会跟着做、创造性地去做,上下同心,我们这支队伍的磅礴力量就会奔涌而出,无往而不胜。

  正职要给副职做出表率。“一把手”在领导班子中处于核心位置,要善于以人格魅力带班子,以正派赢得人心,以廉洁树立形象,以情操获得敬重,时时处处发挥表率作用。没有敢于担当的双肩,是扛不住风雨的。“一把手”要敢抓敢管,做到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难题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险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差错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公生明,廉生威”,“一把手”要存正念、干正事、走正道,坚持公道正派,不搞歪门邪道。“德不孤,必有邻”,只要“一把手”这么做了,就会得到副职的敬佩、信赖和支持,副职就会主动协助“一把手”开展工作,主动为班子分忧、担责,整个班子就会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更加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各级税务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加强党性修养,是一个正心修身的过程,是思想与行动高度统一、正己与正人融会贯通的过程,根本上是要让宁静致远的淡泊之气、清正廉洁的无私底气、大道直行的浩然正气、干事创业的昂扬锐气,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浸在骨子里、融在血液中,最终成为全体税务干部、整个税务行业的生命基因和行为方式。

  ——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日前在全国税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说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2日 05:5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