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自选动作”出新意、显实效:以案为镜 深挖病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个责任’‘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抓业务工作多一些,抓党风廉政建设少一些,存在‘一手硬一手软’。”

  “对一些系统性、领域性问题缺乏治本之策,如基层存在的一些‘苍蝇式’腐败,对国土、交通、水利、林业等部门窝案串案易发多发、前腐后继问题,还没有拿出有效的机制性解决办法。”

  ……

  2014年12月29日至30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13名常委严格按照中央要求“揭短亮丑”,既舍得向自己“开刀”,又勇于向他人“开炮”,批评与自我批评一针见血、直击要害,触动思想、触及灵魂。

  为了让民主生活会“动真格、有辣味、见筋骨”,广西还加入“自选动作”,全程贯穿对典型事例的分析。会前,每位常委找准与自己有关的典型事例,在聚光灯下“解剖麻雀”,以案为镜、深查细照;会上,常委们对典型事例“集体会诊”,对号入座、认领责任;会后,大家从典型事例反映的问题改起,立说立行、即知即改。

  “做足功课”——找准问题、找透原因、谈心谈深

  查摆问题若对不准焦、自我剖析若画不准像,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利器就无法揭开伤疤、戳到痛处。如何树好靶子、用好利器?自治区党委提前做足功课,为民主生活会预热加温。

  会前,自治区党委选出8个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案例,组织开展专题分析。案例包括平南县“10·28”涉警涉枪案、龙胜县领导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公款宴请案、来宾市政协变相公款旅游案,以及广西国土、交通、水利、林业系统腐败案等。

  群众的意见是镜子。为了对着镜子“画准像”,自治区党委俯身倾听群众意见,共收到5631条意见,经梳理汇总成182条。其中,对班子的意见92条,对常委个人提出的意见共90条。

  给自己打分、画像,常委班子及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3次主持召开相关会议集体研究。针对来宾市政协变相公款旅游案,常委班子主动认领责任,深刻反思“对一些‘四风’问题由公开转向隐蔽、变相反弹警觉性不高”等问题。

  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时,有常委剖析,自己比较重视分管部门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但对资金的管理使用监督不到位,导致“项目上马、干部下马”,教训非常深刻。

  为了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前,彭清华带头与所有常委进行了一次深入长谈,各常委相互之间也面对面谈心。大家以诚相见、以心换心,诚恳地剖析自己、提醒他人,把问题谈开、思想谈深、意见谈好,把准备在会上提的批评意见提前谈通谈透。

  “集体会诊”——不遮问题、不避矛盾、一“辣”到底

  没有官话套话、只有热辣直言,问题敞开谈、矛盾不回避。民主生活会上,彭清华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对典型事例会诊,查摆出24项不足,并主动亮出一些深层次问题——

  “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抓业务工作多一些,抓党风廉政建设少一些,存在‘一手硬一手软’。”“龙胜县委书记因违规吃喝受到查处后,在问责期重新任职又引起媒体炒作,说明对有关个案跟踪督促不严。”“强调绩效考评,但一些工作的绩效考评指标设置缺乏科学性、实用性,条目多、材料多、表格多,造成各单位疲于搞材料,把‘绩效考评’变成了‘材料考评’。”……

  个人对照检查环节,常委们不“走神”、不“散光”,纷纷“自曝家丑”、聚焦典型、认领责任。

  “班长”彭清华率先反躬自省:“对清理领导干部违规多占住房,认为涉及以往的政策规定,一度存在畏难情绪。”针对永福县滥发奖金补贴等顶风违纪、“边整边犯”的典型事例,彭清华剖析自己对“四风”问题的顽固性认识不足,面上持续用力不够,并“剑指”自己政绩观出现的偏差,“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思想深处没有摆脱‘速度情结’和‘排位纠结’,担心惯性下滑、发展掉队”。

  “作为政府主要领导、政府党组书记,我对政府预防腐败的制度建设抓得不够紧,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约束机制在重点领域尚未很好建立和完善起来。”自治区主席陈武向自己“开刀”,还列举了“因减排任务完成量达不到要求被环保部约谈”“强制淘汰黄标车措施落实不到位被国家通报批评”等事例,剖析广西贯彻落实中央政策要求时存在的差距。

  ……

  常委们的自我批评大多在12条以上,对照检查画真画准了自画像、见人见事见思想。

  在相互批评环节,常委之间既直言不讳、一“辣”到底,又出于公心、与人为善,既用典型事例说话,又点出问题实质、提出改进建议。

  有的常委通过剖析典型事例,“直击”其他班子成员存在创新意识、开拓意识有所减弱的问题;有的批评其他常委抓队伍管理不严、制度执行有漏洞;有的提醒他人视野、胸襟还要再开阔一些,在用人上要注意避嫌,对亲属的教育约束要加强等。

  常委之间相互批评的意见达到173条,大家真诚的“狠话”,让被批评者“红了脸、出了汗、排了毒、提了神”。

  “对症下药”——立行立改、专项整改、制度整改

  “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更精彩——典型事例分析让民主生活会不偏、不虚、不空、不走过场。中央纪委副书记陈文清、中央第二督导组组长陈建国在会上先后点评,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敞开思想、民主团结、求真务实,自始至终充满求实、团结、和谐、向上的气氛,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批评与自我批评“实打实”,整改落实更要“硬碰硬”。典型事例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常委班子及成员立说立行、立即整改。

  对典型事例分析中个人应承担的责任,有常委立下“军令状”、树起“风向标”:针对“10·28”涉警涉枪案暴露的问题,提出从2014年12月起在全区政法机关开展从严治警教育和自查自纠活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执法司法环境。

  聚焦典型抓整改,还带动了面上的立行立改、专项整改和制度整改。此次民主生活会研究制定的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了整改“路线图”和“责任书”,提出了5个方面22条措施。

  其中包括:加强理论学习、严格党内生活、健全决策机制、充分发挥表率作用;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大从严执纪力度、从严管理干部;切实做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把对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纳入日常工作内容等。

  自治区党委还出台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的意见。针对部分权力集中、资源富集、资金密集部门发生的系列腐败案,责成相关部门党组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重点业务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和资金管理。

  为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自治区党委将每项整改任务分解到各常委身上,同时明确责任单位,实行“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各位常委也根据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列出了整改清单。

  结合本次民主生活会,大家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一次“回头看”。

  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广西认真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将5个方面33项整改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位常委和相关部门。目前,33项整改措施全部实施并深入推进;18项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开展并取得明显成效;需要制定的30项制度文件中,22项已经出台。

  延伸阅读:

  河北省委民主生活会辣味十足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3日 05:4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