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中信集团:自我批评不绕弯子 查摆问题直奔主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工作热情和干劲有所消减,对集团未来发展方向、发展路径、治理结构等重大问题思考不深,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预判不足,畏难心态较重。”

  “自认为资历老、业务熟,有经验主义,到基层调研时还没充分了解情况就发表意见。”

  “对改革和调整存在观望心理,认为可以一步一步慢慢来,使命感紧迫感下降。”

  ……

  2014年12月26日,北京京城大厦413会议室里,一场严肃较真的民主生活会正在进行,从上午9点持续到晚上近7点。此起彼伏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声,出自中信集团党委领导班子的9位成员。同时,列席指导的有中组部秘书长高选民、干部五局局长毛定之,中央第三十三督导组组长马之庚。

  “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这是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目的在于“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镜子如何照?民主生活会前,为了广泛听取广大职工意见,中信集团党委发通知书面征求,个别访谈,9位党委成员还分别主持召开了9次座谈会,每次会议有20人左右参加,其中包括部门或子公司领导,也包括普通党员群众。随后,党委将来自15个职能部门、42个子公司的意见梳理汇总成111条。

  “希望集团党委进一步克服会议多、文件多的问题,有很多事注重了形式,但实际解决问题效果并不好。”在持续反对“四风”方面,有的职工这样反映。

  “集团要在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框架指导下确立发展战略和市场定位,寻求自身发展优势,确定重点发展领域,提高经营管理效益,提升集团整体竞争能力。”有的职工建议。

  “希望集团加大业务整合力度,加快低效存量资产整合处置,有序退出没有竞争能力和不具备发展前景的业务,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有的职工说。

  这些原汁原味的意见就像一面面“镜子”,为党委9位委员自我检查提供了依据。“虽然建立了接待日制度,但与一线职工交流仍不足,在解决职工实际问题方面强调多、问效少,一般是交给相关职能部门办理,结果跟踪问责不到位。”就职工提出的持续纠正“四风”建议,一位党委成员做出对照检查。

  衣冠如何正才能更有效?除了群众提、自己找、集体议,一对一谈心也在同步进行。

  “谈心要把心结打开,把对问题的认识统一起来,一次不行多谈几次,谈不透就不急着开民主生活会。”为提高会议质量,党委主要负责人在会前就明确表示。

  谈心最显著的效果,是准确查找,触及更深层次的实质性矛盾。在民主生活会上,中信集团党委通过有的放矢地对照检查,为自己列出了12处“病患”的诊断,并深刻分析了原因,提出了初步整改措施。

  针对思想认识偏差问题,中信集团党委提出,今后结合集团改革发展新的实践命题确定若干学习专题,由党委书记主持,在班子内部研讨交流,更好地发挥集体智慧。

  针对目前存在的一些体制性问题,中信集团党委表示,将抓紧出台《中信集团全面深化改革若干意见》,在战略上从多元化向有限多元化转变,从做大向做强做优转变。比如,坚持金融服务与实体投资并举;加快重点板块业务整合;对现有产业链实施连续评估,发掘新的价值增长点;加强与国际投资者沟通,优化投资者结构,等等。

  病如何治才能除根?集团党委认识到,需要注意的是,民主生活会只是前奏曲,绝非休止符,效果要体现到作风的扎实改变上。因此,整改不在于行动次数,关键是思想深处的认识、具体工作的施行、制度层面的规范。

  为此,中信集团党委对于此次查找出的问题建立了台账,要求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并强化群众监督。从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完成的情况看,75项整改任务已完成74项,完成率98.7%。“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保持高压态势,推进作风建设新常态。”马之庚表示。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4日 06:25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