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委巡视组向三单位反馈巡视情况 廉洁自律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山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月9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财政厅反馈了巡视情况;2月10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国土资源厅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农业厅反馈了巡视情况。

  省国土资源厅: 国土资源领域案件时有发生

  巡视反馈指出,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加强监督管理、规范权力运行以及推进国土资源特色惩防体系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防范意识不够强,国土资源领域内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权力制约监督体系和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够完善,土地及矿产管理存在廉政隐患,探矿权和采矿权的审批流程不够规范。有的建设项目管理使用存在问题,有的工程建设项目和设备采购招投标不严格、不规范,反映个别干部利用职务影响插手其中,为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有的单位存在违规收费、资金私存私放、应收款长期未清理问题,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隐患。有的单位报纸刊物发行及费用收支问题较多,存在违规发放福利、顶风违纪的问题。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干部作风方面,个别单位还存在超标准接待、公车私用等方面的问题。在干部管理和选人用人方面,干部交流轮岗工作不够及时、不平衡,存在挂职借调人员多、在编不在岗人员处置不及时等问题。

  省农业厅: 基层农业部门问题较突出

  巡视反馈指出,近年来,省农业厅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意识逐步增强。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一些单位和领域问题比较突出;财务资金管理不严,制度不健全,违规问题较多;对厅属单位监管不力,有的事企不分,管理体制比较混乱;基层农业部门违纪违法问题比较突出,对行业、项目监管不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公车管理不严格,出差报销制度把关不严,协会问题比较突出,存在干部作风不够深入扎实等问题。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方面,厅党组集体领导作用发挥不够,有的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不严格,对厅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建设抓得不够,存在一些问题。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人事管理工作不够规范完善,审核把关不严。

  省财政厅: 对专项资金监管力度不够

  巡视反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财政厅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坚持改革创新,取得了新的成效。

  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在履行主体责任上,面上工作部署多,党组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监督执纪问责少,对反映和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查处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对教育实践活动和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够到位。二是廉洁自律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有的廉洁意识较差,存在办“人情事”、分“人情款”现象。有的自律意识不强,利用职务之便为亲朋好友谋利益。有的违规获取住房。有的在企业或中介组织兼职领取薪酬,有的个人申报事项填写不实。个别厅属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虚列支出,套取现金,乱发钱物。三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工作作风不够到位。有的外出接受超标准接待,有的参与出国较多。会议多、文件多等问题依然存在。有的深入基层不够,工作指导不力。有的优越感较强,缺乏服务意识。有的精神状态不佳,作风散漫,享乐主义较重。履行财政监管职责不够到位。对专项转移支付项目监管存在把关不严、重复分配、套取骗取、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问题。有的地方和部门依然存在“三乱”和“小金库”问题,政府采购不够规范,“三公”经费的监管还存在薄弱环节,公务卡结算制度落实不到位,结转结余资金过多,部门预算编制不够完整。四是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人用人工作有待改进。有的领导干部大局观念不强,好人主义较重,坚持原则不够。厅机关与直属事业单位混岗、混职数使用问题比较突出。干部选拔任用中存在“论资排辈”、“凭年限、齐步走”现象。对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不够、监管不严。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4日 14:32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