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努力开创全国人大对外交往工作新局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曹卫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核心要点:

  全国人大对外交往形成了自身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为国家总体外交做出了重要贡献。全国人大对外交往工作具有鲜明的官方性质和权威性,为国家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充实了新的内容,增添了新的活力。

  全国人大充分利用议会多边舞台,在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增强发展中国家话语权,发挥了负责任大国的建设性作用。

  全国人大将以正确义利观为指导,在对外交往中积极树立维护世界和平与国际正义的发展中大国形象,将体现责任和道义的中国外交核心价值观通过议会交往渠道传递给世界各国民众,彰显中国梦的世界意义。

  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始终坚持正确的对外交往原则,始终坚持发挥优势和改革创新,始终坚持统筹协调和科学管理,为开创中国特色外交新局面做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保持外交大政方针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主动谋划,努力进取,对外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全国人大外事工作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对外交往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我国对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不断提高处理纷繁复杂国际事务的能力,努力开创全国人大对外交往工作新局面。

  一、全国人大对外交往形成了自身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为国家总体外交作出重要贡献

  全国人大对外交往是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同时诞生、同步发展的。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不同历史时期,全国人大对外交往不断适应国家建设和对外关系的需要,为国家总体外交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全国人大对外交往在增进政治互信、推动务实合作、加深人民友谊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全国人大对外交往涉及国家由少到多,层次由低到高,范围由窄到宽,规模由小到大,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形成了自身的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

  具有广泛的人民性、代表性和鲜明的权威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代表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力、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大对外交往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对外交往,代表着我国的国家意志和国家利益,具有鲜明的官方性质和权威性;同时,全国人大对外交往代表着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广泛的人民性和代表性,能够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国家关系的发展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

  对象广泛、领域广阔。从工作对象看,不仅做外国议会和议员的工作,也做政府和各界人士的工作;既重点做外国议会高层和主要议员的工作,又面向广大议员;既与执政党议员和资深政治家交流,也重视开展与在野党议员和青年议员的交往。从工作内容看,既着重立法交流,又涉及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全国人大对外交往具有综合优势,能够为国家关系的发展充实新的内容。

  形式多样、方式灵活。既开展高层领导人之间的互访,又有议员、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办事机构、助手和地方立法机构之间的交流;既有义正辞严的交锋和交涉,又有润物细无声式的坦诚对话;既有日常的工作交流与磋商,又注重个人感情的积累;既有正式会见会谈,又有研讨座谈、文体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既关注国家关系的发展,也开展关于全球性问题的研讨磋商;既进行关于治国理政经验的交流,又有助推经贸合作的举措。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工作,全国人大对外交往取得很好的效果,为国家关系的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二、全国人大对外交往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格局

  推动高层交往发挥引领作用。高层交往是全国人大对外交往的重点。全国人大顺应外国议会高层要求访华和推动合作的强烈意愿,将外国议会领导人“请进来”,通过高层直接对话及有针对性的考察访问,帮助其全面、客观地了解中国国情,积极推动双方务实合作和地方合作。根据国家总体外交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组成人员亲自率团“走出去”,有针对性地做外国议会的工作,深化与有关国家议会的交往与合作,增强了与发达国家议会间的政治互信,继续推进了与周边国家议会睦邻友好,进一步发展了与发展中国家议会的传统友谊。

  建立和完善定期交流机制。建立和完善定期交流机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全国人大保持与主要国家议会和国际议会组织间对话沟通的一项开创性举措。全国人大已经与俄罗斯、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印度、巴西等14个主要国家议会和欧洲议会分别建立了定期交流机制,形成了涵盖“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和“多边”等领域、积极呼应我外交总体布局要求的定期交流机制格局。定期交流机制是全国人大与外国议会加强战略对话、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确保了全国人大与有关国家议会的交往不因议会换届而中断,不因领导人更迭而改变,保证了议会交往的连续性,丰富了议会交往的内涵,为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作出了积极贡献。

  参与多边事务扩大国际影响。开展议会多边交往是全国人大积极开展对外宣传、提升我国际影响力、维护我国家利益的重要途径。1984年,全国人大正式加入各国议会联盟这一世界上最大的议会间组织,开启了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参与议会多边交往的新阶段。目前,全国人大已加入包括各国议会联盟、亚太议会论坛、亚欧议会伙伴会议等在内的15个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成为东盟各国议会间大会、拉美议会等5个地区议会组织的观察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先后出席了三次世界议长大会。全国人大充分利用议会多边舞台,深入阐述我国在事关和平与发展问题上的基本看法,全面表达我国在民主、人权、反恐、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多边贸易、妇女发展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和倡议主张,坚决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增强发展中国家话语权,发挥了负责任大国的建设性作用。

  全面深化议会各层次合作。全国人大重视开展议员、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和对话机制、办事机构、助手和地方立法机构之间的交流。在各层次交流中,深入了解世界各国新情况、新变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和拓展外交利益提供智力支持;重视与外国议会交流治国理政、兴邦立国之策,深入探讨执政理念,促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了解、理解和认同;深入开展立法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服务。

  三、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推动全国人大对外交往工作实现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法机构在国家社会政治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立法机构交流合作和议员直接交往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增进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的重要渠道。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加强人大、政协、地方、民间团体的对外交流,夯实国家关系发展社会基础。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做好全国人大的外事工作。

  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全国人大对外交往不断取得成就的根本保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人大对外交往的主要对象是世界各国议会,但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与西方国家议会有着本质区别。面对冷战后西方国家推行的“民主化”浪潮,全国人大理直气壮地宣传和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郑重声明“不搞多党制,不搞指导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权鼎立和两院制,不搞联邦制,不搞私有化”,展示了中国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方略和决心。新时期的全国人大对外交往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主旋律,通过同外国议会界的深入对话和广泛交流,深入阐述中国梦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始终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全国人大对外交往的总体任务。全国人大对外交往的工作重心和发展方向不断随着党和国家工作中心任务的变化而调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明确了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促进国家关系全面发展;服务国内中心工作,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服务人大自身工作,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和完善的“三服务”宗旨,切实把代表人民意愿、维护国家根本利益作为全国人大对外交往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统筹考虑和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和两类规则。全国人大将坚持以服务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为目标,不断开拓进取,全面深化布局,丰富交往内涵,提升工作实效,努力把对外交往这盘棋运筹好,夯实国家关系长远发展的政治、社会、民意基础,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争取有利的外部条件和环境。

  始终坚持正确的对外交往原则,是全国人大对外交往工作顺利发展的基本保障。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友好相处是全国人大恪守的对外交往原则,始终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不强加观点于人,不动辄以议案制裁相威胁;鼓励各国议会多做互利友好之事;支持各国议会敦促本国政府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用和平方式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和国际争端,共同致力于维护促进人类共同安全。现在,全国人大与外国议会之间的友好交往与合作日益成为国家关系的建设性力量,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促进世界和平、实现共同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坚持正确义利观是当今中国开展大国外交,处理好与外部世界关系的时代要求和行动准则。全国人大将以正确义利观为指导,在对外交往中积极树立维护世界和平与国际正义的发展中大国形象,将体现责任和道义的中国外交核心价值观通过议会交往渠道传递给世界各国民众,彰显中国梦的世界意义。

  始终坚持发挥优势和改革创新,是全国人大对外交往不断发展的不竭动力。全国人大对外交往积极发挥领域广阔、对象宽泛、方式灵活、层次多样、渠道丰富等独特优势,不断开拓创新,为国家总体外交的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勇于探索,不断总结,深化对议会外交规律的研究和把握,着力转变不适应新时期外交工作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积极开拓工作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加强议会外交与政府外交、政党外交、公共外交、民间外交之间的协调和配合,提升对外交往工作的整体合力和效果。

  始终坚持统筹协调和科学管理,是全国人大对外交往顺利开展的重要基础。全国人大对外交往始终坚持中央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牢固树立外交一盘棋思想,逐步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一个体制、一套制度、一种机制、一支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外事管理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全国人大将把加强外事管理与改进工作作风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科学发展和统筹兼顾,突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全国人大外事工作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要使我国对外工作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我们坚信,只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全国人大对外交往必将不断丰富和发展,为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5日 23:48 来源:求是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