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技部党组以民主生活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凝心聚力 服务创新驱动(直击省部级单位民主生活会)
——科技部党组以民主生活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开好民主生活会不仅是中央的要求,也是科技部自身的需求。”科技部党组书记王志刚开门见山地告诉记者。他说,科技部党组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为科技部营造了良好政治生态,党政班子更团结,更有凝聚力、战斗力,党员干部心齐劲足、作风更正、效率更高,为科技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今天我们就是请大家来‘挑刺’的,对人也好、对事也好,你们有什么问题尽管提,有什么意见尽管讲。”在2014年12月举行的青年科技人员座谈会上,王志刚鼓励大家畅所欲言。

  从2014年10月开始部署到12月26日召开民主生活会,科技部党组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广泛听取企业、高校院所、相关部门和地方科技管理部门的意见。据统计,党组成员共深入到22个单位、召开25场座谈会,收集整理16个方面的78条意见、建议。

  与此同时,科技部主要负责同志与每位党组成员、各位党组成员之间逐一谈心,党组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逐一谈心,深入沟通思想、交换意见,累计谈心谈话163人次,做到了问题谈开、思想谈通、意见谈透。

  在12月26日的民主生活会上,科技部党组开展了坦诚、深入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踊跃发言、直言不讳、深刻剖析,既从工作上找不足,又从思想上找差距,既指出问题,又分析原因,并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措施。

  民主生活会让科技部的政治生态面貌焕然一新。去年底,科技部对内设机构和职能进行大幅调整,司局级领导干部的调整比例为62%。

  “科技资源碎片化”“项目多头申报”,是科技界反映多年而没能从根本上解决的顽疾。为此,科技部专门成立科技计划改革领导小组,会同财政部等部门,共同推进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

  “这项改革涵盖一半以上的中央财政民口科研经费,涉及近40个管理部门,是一场勇蹚深水区、敢啃硬骨头的改革攻坚战。”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张晓原告诉记者。

  经多次修改,《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于去年12月正式发布。按照《方案》,原有的近百项科技计划整合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五类;建立由科技部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科技计划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科研立项的统筹协调、力避重复分散;政府不再直接插手具体项目,依托专业机构管理……

  针对评审活动过多挤占科研时间的问题,科技界发出“把时间还给科学家”的呼声。科技部会同中组部、中宣部等12家单位,联合开展改进项目评审、人才评价和机构评估(以下简称“三评”)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评审项目大幅精简。经过整合精简,“三评”项目评审活动共减少了98项,其中取消37项,合并净减少41项,下放20项,总体减少了29%;

  评审环节进一步减少。科技部牵头的“973”计划第三轮综合咨询环节取消项目答辩,会期由过去的5天缩短为2.5天;项目复评和概算评审两个环节合二为一;

  评审机制进一步完善。科技部对各计划和专项间任务作进一步统筹,对申报项目进行查重,减少了交叉申报和立项重复。

  记者在科技部采访时了解到,一场名为“四讲四倡导四反对”的机关文化建设活动正在深入进行。“科技部党组希望通过这项活动,进一步巩固民主生活会成果,让‘人人输出正能量、个个营造正气场’,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地履职尽责。”王志刚说。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7日 03:4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