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潘家义诊成家规 仁心仁术传家风

微信扫一扫 ×

  去年春节,本台特别节目“家风是什么”的调查,引来了社会广泛关注,唤起了人们对家庭、家教、家风的重新思考。在福建南安,有一个潘姓家族每年大年初二都要回老家义诊,他们用58年的坚持,讲述了一个家规传承的故事。58年来,不论时代怎么变化,潘家的这个老规矩从未改变。

  每年大年初二,在福建南安的湖内村,都会挤满十里八乡来求医的乡亲们,这样场景已经延续了58年。

  潘家的医生大年初二回乡义诊,这是潘明继生前定下的家规。潘明继是国内著名的肿瘤治疗专家,1931年出生在湖内村,五岁那年,他的生母、养母和几个兄弟姐妹都因肺结核病相继去世,这让潘明继从小就立志从医。

  潘明继的妻子施增英也是一位医生。1958年春节,他俩新婚回老家,刚进家门,就有人抬着病人来求医。那个春节,夫妻俩一直在接诊病人。即使搭便车离开村庄,仍有人在路边求诊。

  一句简单的约定,潘明继和施增英坚守了一生。以后每年春节,他们都回去为乡亲们免费看病,这也成了潘家的家规。在那个缺医少药的年代,在省城大医院工作的潘明继夫妻是乡亲们最大的信赖。很多外乡人听说之后,也会赶上几十公里山路来求诊。为了不让病人白跑,潘明继把义诊时间约定在了每年的大年初二。

  在潘明继的影响下,他的儿女和侄子侄女中有许多人也当了医生。

  潘家一共有三十多名医生,义诊一天,病人最多的时候有上千人。后来农村医疗条件逐步改善,以前主要看常见病,现在来的患者大多是疑难杂症。人数虽然少了,但义诊的家规却一直没有变,潘明继对待病人耐心、真诚的态度,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后辈子弟,他的名字也渐渐被潘家义诊所替代。

  虽然后继有人,但50多年里,潘明继老人从来没有缺席过一次义诊,一直到2012年去世前的那个春节。在生命弥留之际,他仍然惦记着义诊的事儿。

  现在,潘家的第三代有16个人是学医的。今年,潘明继的孙女潘思宜和他的几个侄孙也来到了义诊现场。潘明继的儿女们也像当年的父亲一样,把潘家的家规、家风传递给家里的第三代。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3日 19:55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