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三招教你培养政治敏感性、预见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个人政治上的敏感性、预见性,以及对全局和时机的把握并非一时一刻能培养起来,我认为应由几部分组成:理论学习、自我实践和前辈们教导等因素。党对每一名干部和党员的成长都倾注了大量心血,只要自己认真地去学习,应该可以有很多收获,这里面主动学是关键;一个干部的成长,特别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的成长,都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雨和锻炼,日积月累沉淀了非常多的知识与道理,这里面经常总结、努力提高是关键;幸运地生长在一个老革命的家庭,每天耳闻目睹的是父辈们如何观察、理解、解决问题,这里面学习、分析是关键。一个人的经历是有限的,不可能去实践所有的事物,“善学者,假人之长,补其短”这就需要总结、借鉴别人的经验与教训。

  ——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与记者陈鹏的一段谈话(《时代潮》 2000年第八期)

  政治敏感性、预见性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一种特殊能力。习近平在15年前的谈话就为领导干部如何培养政治敏感性指点了三招,招招到位,招招管用,必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受益匪浅。

  第一招:主动学习 理论联系实践

  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作为自觉追求,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把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学习的首要内容,潜心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党的创新理论,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增强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从容应对各种风险和考验,真正做到信仰上不动摇、思想上不僵化、作风上不漂浮、方向上不迷失。

  实践不仅是领导干部强化能力、提升水平的舞台,也是领导干部学习知识、增强本领的课堂。领导干部只有坚持置身实践锻炼,才能不断开拓视野、丰富头脑,切实提升谋划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水平。

  第二招:经常总结 努力提高

  党员领导干部要善于通过自身的经历阅历总结经验,优点加以总结,不足及时改进,时刻关注政治问题,自觉从政治上看问题、想问题,时刻保持政治上的警觉和思想上的敏锐,用科学方法分析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和现象,透过现象看本质,识破各种错误思想,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执行党中央方针政策,令行禁止。

  第三招:借鉴别人经验教训

  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善于借鉴别人的经验和教训,尤其是学习革命前辈在遇到重大历史转折事件时是如何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做出决断的。在学习他人经验时领导干部要带着问题学,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把别人的经验与自己的工作实践相结合,学习别人的经验,认真分析,因地制宜,解决自己的问题,并有所创新。

  一些官员在落马后被曝出政治敏感性差,比如在遇到重大群体性事件和重大安全事故时,他们没有合理解决矛盾,把危机消灭在萌芽状态。如果矛盾在刚露苗头时就能引起领导干部足够的重视,并能预知其严重后果,相关部门能未雨绸缪,这些是完全能够避免,至少可以防止矛盾激化、冲突升级、事态扩大,从而把损失降到最低,这些领导干部也不至于因此被免职或降职。可见政治敏感性对于领导干部有多重要。(文/汪蛟龙)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8日 09: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