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精神动力和能力支撑——荐读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

中组部干教局局长、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编审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李小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由习近平总书记作序的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近日正式出版发行。学习领会好总书记所作《序言》精神,学好用好这批教材,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的一件大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编审指导委员会组织编写了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这批教材共13本,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解放军总政治部等52家单位、300余位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参与编写。整套教材紧扣中央最新精神,内容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国防、外交、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等各个方面,得到有关方面领导和专家的充分肯定。认真阅读这批教材,感到有以下3个特点:一是主题鲜明,权威性强。编写单位均为权威部门、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参加撰写、审读的不少同志直接参与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重要文件起草,保证了教材从内容、形式到结构、体例均紧扣中央最新精神作权威解读。二是务实管用,思想性强。教材既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具有一定的理论高度;又对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难点问题、突出问题等进行深入分析,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契合干部学习需要,聚焦于务实管用、操作性强的内容,实现了思想性、现实性、应用性的统一。三是语言生动,可读性强。内容言简意赅,分析到位,说理透彻。语言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简洁流畅。每本教材均嵌入案例分析,有助于干部学习借鉴、启迪思想,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整套教材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线,既有对中央重大战略思想的全面解读,又有对领导干部工作实践中遇到矛盾问题的释疑解惑;既有对中央治国理政新方略的研机析理,又有帮助领导干部解决复杂现实问题的案例参考。可以说,这13本教材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充分反映了治国理政的需要,符合干部培训教材特点,为广大干部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完成使命提供了新的有力支撑。学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中国梦》,有助于广大干部坚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学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广大干部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具有深远意义;学习《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建设美丽中国》,有助于广大干部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加快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学习《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对广大干部在实践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更好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学习《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领导力与领导艺术》,有助于增强广大干部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更好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高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

  学好用好这批教材,不断增强工作本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殷切希望。相信广大干部一定会以居安思危的忧患、只争朝夕的劲头,如饥似渴地学习、毫不懈怠地实践、与时俱进地提高,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1日 07:1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