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雷锋精神永存

《人民日报》1993年3月5日发表文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党中央几位领导同志也题了词。从此,一个群众性学雷锋热潮在全国兴起。30年来,我们的国家走过曲折的道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群众性的学雷锋活动经久不衰。雷锋的事迹影响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奋发向上,雷锋的精神鼓舞和激励无数的人创造了可歌可泣的业绩。一个先进模范人物对群众的影响如此之深、之大、之久,在历史上是少见的。

  雷锋的事迹和精神具有如此大的感染力和影响力,从根本上说,是因为它适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代表了社会进步的方向。雷锋因公殉职时只有22岁,但他短暂的一生集中地表现出用共产主义精神哺育出来的新人的崇高思想境界,表现出新时代中华儿女高尚的道德情操。这就是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热忱,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革命意志,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的道德修养,见义勇为、奋不顾身的英雄气概,追求进步、刻苦钻研的学习态度,言行一致、尽职尽责的实干精神。正如江泽民同志1990年接见“雷锋团”干部战士的讲话中所指出的:“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30年来,雷锋精神代表的这些优秀的思想品德,被人们传诵、学习,已经深深地镌刻在亿万人民的心碑上,它对于人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对于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人际关系的改善,对于弘扬正气、发展正确和健康的社会舆论,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我们的国家现在正在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这样一个历史时期,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我们所进行的建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个根本性质决定了我们不但要具有发达的社会生产力和日益富裕的物质生活,同时要有高尚的社会道德,丰富健康的精神生活,良好的社会秩序,以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处理各种利益关系,要讲价值规律,讲等价交换,讲物质利益原则,目的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使我们的国家尽快强大起来,人民尽快富裕起来。我们讲经济利益,不只是讲个人的、局部的经济利益,还要讲社会全局的、长远的利益。我们主张二者相结合,同时提倡个人和局部的利益服从全局和长远的利益,为了后者必要时不惜牺牲个人的、局部的、暂时的利益。只有这样,才能使个人和局部的正当利益从根本上得到保证。因此,需要有像雷锋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千千万万劳动者自觉地在艰苦的地方和艰苦的岗位上为国创业,为民造福,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甘愿吃苦,日夜守卫在荒无人烟的边疆、海岛;那么多人自觉地以个人利益服从全局的利益,站在支持改革的前列;在遇到自然灾害和危急的关头,涌现出那么多奋不顾身的英雄人物。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个发展中的国家。我们所进行的现代化建设是一项充满希望同时又非常艰难的事业,要实现宏伟理想,没有牺牲精神,没有艰苦奋斗精神,没有顽强拼搏精神,是不行的。

  30年来,我们国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此,学雷锋活动的某些具体内容和形式不可能不发生变化。但是,我们的社会基本制度没有变,我们的理想、信念、追求没有变,雷锋精神依然是激励我们奋发前进的可贵的精神财富。雷锋精神同我们培养“四有”新人的目标是一致的,开展学雷锋活动同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要求是一致的。雷锋精神是永存的。学雷锋,要学精神,学实质,不但要知道雷锋为党、为人民、为社会做了些什么,而且要弄清指导和支配雷锋行为的思想是什么,他有着怎样的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只有把握了这一要领,才能在学雷锋活动中有持久的热情和高度的自觉性。

  学在岗位、坚持常年、注重实效,是近年来开展学雷锋活动中总结的一条重要经验。在新形势和新任务面前,要把学雷锋活动和当前的各项建设事业结合起来,和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结合起来,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各行各业学雷锋都应该有自己的特点,不要千篇一律,更不要搞形式主义。我们要把群众学雷锋的积极性引导到做好本职工作,坚持岗位奉献上来,使雷锋的精神渗透在平凡的工作和劳动实践中。这样,学雷锋活动才能不断深入,富有实效。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在青少年中开展学雷锋活动,引导他们走上健康的成长道路,尤为重要。我们要把学雷锋同学习历史上和现实中的先进人物结合起来,把学雷锋精神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结合起来,搞得生动活泼,丰富多彩,适应青少年特点。各级党团组织和社会各个方面都要把这件关系社会主义事 业发展前途的大事认真抓好。

  广大共产党员要做学雷锋的模范。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群众对领导干部的要求和期望很高,领导干部的言行对群众影响很大。领导干部要把雷锋精神真正学到手,做艰苦奋斗的模范,做廉洁奉公的模范,做无私奉献的模范。他们深信,广大共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学雷锋,见行动,做出好的榜样,就一定会极大地促进群众性学雷锋活动蓬勃扎实地发展,保持不竭的活力。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2日 15: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