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间都去哪了?邹碧华人生10个感人瞬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感人瞬间十:PPT上的“永不抱怨”

  谭芳,中华全国楼市学会民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上海华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2013年1月1日一部修改后的法律颁布实施,当时,要请相关的专家来给律师解读授课。约了很长时间,邹碧华才腾出一个周末答应了这次讲座。3月2日,青浦政治学院内座无虚席。虽然地铁不能直达青浦,但很多人偏偏特意从外地赶来听这次讲座。

  邹碧华一讲就讲了3-4个小时,案例数据信手拈来。PPT竟然做了二百多张。邹碧华的课与众不同,他用案例来教授律师用什么方式和法官交流,把教技巧交给律师。“把树枝升到天堂,把根扎到地狱。”谭芳记得,最后一张PPT给在场的所有人留下的印象极深。“永不抱怨!”透过PPT是一种能让所有人都能感觉到的法律情怀。

  晚上6点讲座结束,很多律师围在邹碧华身边,纷纷诉苦法官不尊重没地位,做诉讼没前途!“与其抱怨黑暗,不如点亮自己。”很多人被邹碧华这句话触动,“今天就像过节,真不过瘾,时间不够。”会后,年轻的律师直呼。

  当晚,谭芳接到了一条私信,一个执业18年的律师,原先失望后不再从事诉讼。但听过邹碧华的讲座后,和谭芳坦言,自己听后心潮澎湃,要重操旧业,重新开始法律梦想的追逐。

  邹碧华生前最喜欢《钢铁是怎样炼成》中的那段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

  生命的宽度也是生命的强度。人生的光辉和伟大并不是用生命的长度来衡量。时间都去哪了?工作、学习、思考、奉献……邹碧华用生命的强度诠释了人生的真正意义!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3日 10:59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