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间都去哪了?邹碧华人生10个感人瞬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感人瞬间四:我们把他累坏了

  2014年12月15日,一位当年上访者得知邹碧华去世后,专门从香港赶到上海送别,哽咽地说,“我们那时候总是麻烦他,真是把他累坏了!”

  金鸣是上海高院信访办审判长。“邹院长并不分管信访,但只要他沾上边,都会亲历亲为真心投入。”

  2008年,一位80多岁的独居老太太在一起火灾中死亡,子女把物业告上法庭。根据消防鉴定和法院的调查,火灾原因很可能是老太太用电不当造成,遂判败诉。不服一、二审判决,老太太的子女开始不断上访。

  2013年5月,邹碧华接待上访者,神情凝重聆听了两个小时,眼睛红了。“法律是僵硬的冰冷的,我们是否能把法官的人文温暖,延伸到法律之外?”之后,邹碧华带队勘察火灾现场。发黑的楼梯只有四、五十公分长,窄小的楼板让人心惊胆战,身材高大的邹碧华弯着腰往上走,阁楼顶上悬挂着一个赤裸裸的灯泡,一张简陋的床斜斜地靠着“老虎窗”。

  “可想而知,老太太在这种环境下遭到了多么的不幸。作为法官一定要善待信访人,善待他们等于善待自己,我们都有父母。”邹碧华发现火灾发生时,附近消防栓居然不能出水。调查得知,地铁建设方因施工不善,破坏了消防功能。邹碧华带队顺藤摸瓜,要求相关责任人承担各自责任。

  最终,电力部门、地铁建设方、道路施工方等均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筹措资金予以人道赔偿。结果让上访者非常满意。

  “邹碧华对合理诉求的上访者,想方设法用尽了资源满足上访者,弥补了我们案件处理中的瑕疵问题。对于无理上访的当事人,邹院长也非常耐心真情面对。有的人最终说‘看在邹院长份上不搞了’。”这句普通不过的话,足以说明,邹碧华通过释法明理,用娴熟的业务保障了访民的心理稳定。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3日 10:59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