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间都去哪了?邹碧华人生10个感人瞬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抓紧一切时间做一个尽职的师者;抓紧一切时间学习……白天不懂夜的黑。

  感人瞬间五:深夜11点的“课外课”

  唐豪臻,华东政法大学民商法专业2013级博士研究生,是邹碧华的开门弟子,而今也是邹碧华唯一的关门弟子。

  2012年,唐豪臻和邹碧华第一次见面就在考博的复试考场上。当时,邹碧华问了很多前沿问题,唐豪臻措手不及。面试回来,唐豪臻给邹碧华微博私信,坚持自己拜师的决心。

  如愿后,唐豪臻发现,这个导师实在是太忙了。2014年6月份约,10月5日才能见。那天,唐豪臻来到邹老师办公室,又足足等了20分钟,直到邹老师处理完手上的事。

  虽然邹碧华在华东政法学院没有开课,但每学期毕业季的讲座和平时培训,邹碧华都尽量不落。邹碧华的讲座极受大家欢迎。唐豪臻很惊讶,平时忙得不可开交的邹老师,PP都是自己做,最多达到300多页。从专业角度、心理学、人文历史、引用最新研究成果分析问题,讲座内容与时俱进年年不重复。

  2013年5月一天,长宁校区最大礼堂挤满了学生。唐豪臻记得,当天讲座定在6点。但因堵车6点半开始。邹碧华连晚饭都没吃,就开讲。学校为邹碧华准备了2盒牛奶,一块毛巾。大家都知道,邹碧华一激动就要出汗。讲座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半。邹碧华中间没休息,牛奶没动,毛巾却湿了大半。精彩讲座HOLD住了全场。

  讲座结束后,邹碧华没吃晚餐,把自己带的学生集中到一间教室抓紧时间指导。深夜11点多了,辅导员和保洁员先后催促了多次,但都没法打断这次课外课。“世上再也遇不见这样的老师。”唐豪臻认为,“当老师也当如邹碧华。”

  只要加入邹门,邹碧华都要给学生们做份档案。师生缘不止三年,毕业后邹老师还会持续关注自己曾经带过的学生。这一点,邹门的弟子都知道。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3日 10:59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