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间都去哪了?邹碧华人生10个感人瞬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感人瞬间九:要做有良知的法官

  2014年11月,上海长宁法院少年庭审判长顾薛磊荣幸入围上海市第十七届杰出青年候选人之一。11月15日中午12点左右,顾薛磊接到一个电话。

  原来,邹碧华主动打电话,问顾薛磊准备如何。电话中,顾薛磊支支吾吾有点不自信。邹碧华当即说找时间和顾薛磊碰面。“我当时有点受宠若惊。”顾薛磊说,高院副院长关心基层干警,哪里能不激动?

  一个周日上午,两人在一个广场碰头。邹碧华开门见山,给顾薛磊提建议:“你要把一个青年干警最好的一面向评委展示,这样才能感动评委。”邹碧华曾获得过2006年上海市杰出青年。为了让顾薛磊不紧张,邹碧华说了自己的故事。

  1988年,邹碧华北大毕业后考入上海市高级法院,第一个电话就是打给老家的母亲。电话另一头,母亲并没有多少喜悦,而是冷静地告诉他,“要做一名有良知的法官。”母亲的话最朴实,邹碧华当年演讲主题选择的就是“要做一名有良知的法官。”

  “小顾,你参加这次评选,你不仅代表了长宁法院少年庭,也不仅代表了长宁法院,更代表了上海法院,少年庭成立三十周年了,上海法官需要更多的杰出青年走向前台,让更多的人来认识我们法官,来了解少年庭的法官三十年的付出,来了解少年庭的孩子们需要社会的关注和关爱,一次评选的成功,远远大于你做十件事情的成功。你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两个小时,邹碧华就喝了一杯白开水,饭也没有吃,匆匆离开。那天顾薛磊没有来得及说感谢。12月10日15点12分,顾薛磊忐忑中发给邹院长一个短信,“邹院长,很冒昧地打扰您,周六我将参加杰出青年的评选,心中很是忐忑,在此次评选中我也感受到了很多温暖,尤其是邹院长能在百忙之中(双休日)还特意帮我辅导,这让我无法回报,只能再次说谢谢,谢谢。顾薛磊”。

  谁知,短信发出后二个小时,噩耗就传了回来。顾薛磊再没有机会向邹院长表示谢意了。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3日 10:59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