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话年俗 正月十五闹元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过了正月十一,人们开始准备庆祝元宵佳节,童谣唱道:“十一嚷喳喳,十二搭灯棚,十三人开灯,十四灯正明,十五行月半,十六人完灯。”

元宵,原意为“上元节的晚上”,这一天是新年后的第一个圆月,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们对此加以庆祝,也是庆贺新春的延续。元宵节早在2000多年前的秦朝就有了,这天过后,年就宣告结束了。

“闹元宵”的习俗源于汉代,在汉代张灯、唐代添加杂耍、宋代添加打灯谜、明代添加戏曲、清代添加手工艺品等等基础上逐渐发展而来。元宵之夜,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赏灯、放焰火、猜灯谜、吃元宵,民间还有舞龙舞狮、踩高跷、扭秧歌等活动。

吃元宵

我国幅员辽阔,所以在元宵节这天有北方“滚”元宵,南方“包”汤圆的说法,这是两种做法和口感都不同的食品,不管是元宵还是汤圆,都是民间对新的一年合家幸福、团团圆圆的美好祝愿。

元宵——以馅为基础。先拌馅料,和匀后摊成大圆薄片,晾凉后再切成比乒乓球小的立方块,然后把馅块放入像大筛子似的机器里,倒上江米粉“筛”起来。随着馅料在互相撞击中变成球状,江米粉也沾到馅料表面形成了元宵。

汤圆——据传,汤圆起源于宋朝,是当时明州(现浙江省宁波市)兴起的一种新奇食品,即用黑芝麻、猪油做馅、加入少许白砂糖,外面用糯米粉搓成球。煮熟后,吃起来香甜可口,饶有风趣。因为这种糯米球煮在锅里又浮又沉,所以它最早叫“浮元子”。

赏灯、“猜灯谜”

“猜灯谜”是元宵节期间,最受欢迎的一项活动。它起源于春秋战国,最早由谜语发展而来,是一种富有讥谏、规戒、诙谐、笑谑的文艺游戏。谜语悬之于灯,供人猜射,开始于南宋。也有青年男女提着自制花灯展示自己的才艺,寻找知音。

走百病

一些地方的元宵节还有“走百病”的习俗,又称“烤百病”“散百病”,参与者多为妇女,他们结伴而行,或走墙边,或过桥,走郊外,目的是驱病除灾。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4日 16: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