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傅莹回应财政部“随意”调整燃油税:2020年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回放: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

  3月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大会发言人傅莹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傅莹在回应记者提问人大监督财政部“随意”调整燃油税是否尽责时说,我们国家在通过法律管理经济方面积累起了丰富的经验,税收法定的条件已逐渐成熟,要在2020年之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2020年之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傅莹回应财政部“随意”调整燃油税提问称,我们国家目前现行的大部分税种都是国务院通过制定税收暂行条例来制定的。依据是1985年全国人大给国务院的授权,当时是出于改革和发展的需要,这些年确实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现在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国家在通过法律管理经济方面积累起了丰富的经验,税收法定的条件已经逐渐成熟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都明确提出来,要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傅莹还解释了什么叫税收法定。简而言之,就是政府收什么税,向谁收,收多少,怎么收,都要通过人大来立法决定。这次在大会要审议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当中,就对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税收专属立法权作了更加明确的规定,税收基本制度的内容包括税种的开征、停征和税收征收管理等等。如果这次大会能够通过这部立法法,今后就要加快税收法定原则落实的步伐,以后凡是开征新税的,要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税收法律;凡是要对现行税收条例进行修改的,一般都要上升为法律;其他的税收条例,要区别轻重缓急,逐步地上升为法律。总的目标是要在2020年之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39人被终止代表资格 缘于大力反腐和加强监督

  针对人大代表被免问题,傅莹解释说,人大代表应该是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应该很好地履职,绝大多数代表还是做得非常好的,很多代表都是行业的优秀人物。人大代表这个身份,它不是一个特殊的身份,应该说这既是使命,也是责任。作为人大代表,我看现在网上的关心也比较多,报纸上的报道也比较多,人民群众的期待是很高的,所以作为代表,既不能无语无为,更不能违纪违法。如果代表不能很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那么根据法律规定,选举单位和选举人是有权罢免的。十二届人大将近3000代表,两年来已经有39个代表因为违纪或者是违法被终止了代表资格,一方面反映了当前我们大力反腐,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加强了对代表监督的效果。

  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不能减损公民权利

  傅莹表示,这次大会的议程之一就是审议立法法修正案的草案,这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两年来第一次在代表大会这个层面来审议一部法律草案。根据宪法和立法法,制定或者是修改基本法律要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全国人大是每年召开一次,日常的立法工作由人大常委会来完成,无论是在哪个层面去审议,都要依照法律程序来进行。立法法是规范所有立法行为的法,我们也称之为管法的法。今年我们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第一年,所以这部法律的修改就显得格外的重要。

  傅莹表示,这次法律修改内容非常丰富,比如进一步明确了中央和地方立法权限的划分,赋予所有设区的市人大地方立法权,也包括自治州人大。这样做主要是为了适应城镇化建设和改革的需要。下放的权力主要涉及比如城市管理、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等这方面的法律,下放这些立法权限能够更好地调动地方的积极性。“因为我们国家确实比较大,各地方的情况也不太一样。”

  傅莹说,这个修正案草案的修改内容可以说全面地反映了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

  新环保法“有牙齿” 一系列法律要“动大手术”

  傅莹在回应新环保法能否解决大气污染等问题时说,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过四次审议,出台了新环保法,这个环保法被称之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是“有牙齿”的环保法,对污染是“零容忍”,而且惩治措施也是非常严格的。

  傅莹还说,环境保护法是一部综合的法律,仅有这部法是不够的,现在正在对大气污染防治法进行修改,一系列相关的法律都要“动大手术”。今年将对水污染防治法进行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并在这个基础上开始修改。另外,土壤污染问题也是相当突出,在调研中发现这个问题更复杂,有很多直接原因、间接原因纠缠在一起。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部专门的土壤污染防治的法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要下决心定一部法律专门针对解决土壤污染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4日 17: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