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雷锋精神无需仰望 贵在践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时指出,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刘云山同志也强调要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如何让学雷锋成为新常态?郭明义、庄仕华、孙茂芳先后被中央授予“当代雷锋”称号,他们用实际言行告诉我们雷锋精神无需仰望、贵在践行,只要去做,人人都是雷锋。

  郭明义:以积少成多的力量去帮助有困难的人

郭明义(资料图)

  郭明义,中共党员,鞍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采场公路管理员。他坚持20余年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达6万多毫升,相当于自身总血量近10倍。2012年3月2日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当代雷锋”荣誉称号。[详细]

  谁都会有困难,当你帮助别人的同时,也相当于在帮助自己,今天我帮你,明天你帮他,一切困难都会迎刃而解。网络是个好东西,习总书记也说过要运用好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什么叫传播正能量?我的理解比较简单,就是通过网络来做好事。就像“郭明义爱心团”做的很多事情,比如召集献血者,募集造血干细胞、遗体器官捐赠者,还有帮助生病没钱就医、无家可归的人筹集捐款,很多都是依靠网络力量实现的。我认为学雷锋做的事情不一定非要大,非要抛头颅洒热血,小事也是学雷锋,比如说我们要实现中国梦,帮助他人把小需求解决了,实现梦想也就不远了,人人的梦想都实现了,国家的梦想不也就实现了吗。

  庄仕华:学雷锋最重要的就是干好本职

庄仕华(资料图)

  庄仕华,中共党员,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他义务帮助多家偏远贫困农牧区医院改善医疗条件,培养上百名技术骨干,帮助数百位患者脱离了贫困。2013年3月1日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当代雷锋”荣誉称号。[详细]

  学雷锋应该是常态化的。当代社会学雷锋不仅有利于提高全民的道德水平,有利于促进社会的和谐进步,更能为实现国家的宏伟目标提供精神力量。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具体体现,永远流行,也永远都不会过时。学雷锋最重要的就是干好本职,像雷锋那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高标准的完成自己的工作。像我是一名医生,是学医学专业的。我学雷锋就是努力提高自己的医术,提升服务质量,把病人的病看好,让病人感到温暖。如果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都耕不好,如何去帮别人干田里的活呢。

  孙茂芳:学雷锋应与工作、学习和生活结合起来

孙茂芳(资料图)

  孙茂芳,中共党员,北京军区总医院原副政委。他四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赡养照顾了18位孤残老人,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京城活雷锋”。2014年3月2日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当代雷锋”荣誉称号。[详细]

  我最大的理想是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老雷锋。把雷锋精神传到全北京、全部队、全中国,甚至全世界。在我年轻的时候,基本上每个人都会把“向雷锋同志学习”这句话写在书的扉页,时时刻刻激励自己以雷锋为榜样,而大家也确实是这样做的。现在我偶尔会听到一些年轻人说“雷锋叔叔三月里来四月走”,听到这话,我就会说:“雷锋三月里来很好,但是四月里就不要走了”。玩笑归玩笑,我认为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大家在学雷锋的认识上还是有所不足,认为学雷锋就是行为上学雷锋。好的学雷锋活动应该是把学雷锋与工作、学习和生活结合起来。像现在,学雷锋要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其次,学雷锋要有针对性,像部队应该把学雷锋和强国强军、刻苦训练结合起来;像政府机关应该把学雷锋和群众路线、反“四风”结合起来;人民群众应该把学雷锋与向道德模范学习结合起来。

  (路平 据新华网、中国文明网稿件等编辑整理)

  延伸阅读:

  中宣部公布第一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名单(共50个)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共50个)

  解读雷锋精神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5日 01: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