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如何做到“有权不任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严肃又不失活泼地强调: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一下就点到了政府工作的要害。政府是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国家公共行政权力的象征、承载体和实际行为体,正是总理所说的“有权”者。政府该如何行使权力?就是总理所说的“不可任性”。

  如何做到“有权不任性”呢?必须依法用权、于法有据。李克强总理在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只要法定职责赋予的权力,领导干部必须去做,且要做好,不能懒政、怠政、做太平官,当甩手掌柜。

  依法行政 不得法外设权

  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宪法是我们根本的活动准则,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都必须严格遵守。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所有行政行为都要于法有据,任何政府部门都不得法外设权。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推进综合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切违法违规的行为都要追究,一切执法不严不公的现象都必须纠正。

  依法用权 打掉寻租空间

  坚持依法用权,倡俭治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继续严格执行国务院“约法三章”。腐败现象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权力寻租,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紧紧扎住制度围栏,坚决打掉寻租空间,努力铲除腐败土壤。加强行政监察,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对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国有资产严加监管。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对腐败分子零容忍、严查处。对腐败行为,无论出现在领导机关,还是发生在群众身边,都必须严加惩治。

  主动作为 摒弃“为官不为懒政怠政”

  坚持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切实做到勤政为民。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精神面貌要有新状态。广大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为人民谋发展增福祉作为最大责任,始终把现代化建设使命扛在肩上,始终把群众冷暖忧乐放在心头。各级政府要切实履行职责,狠抓贯彻落实,创造性开展工作。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对实绩突出的,要大力褒奖;对工作不力的,要约谈诫勉;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黄杏洁根据新华网相关稿件整理)

  延伸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5日 18: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