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宁吉喆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看点特别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报告里的时尚新词

  “双目标”       “互联网+”

  “双引擎”       “众创空间”

  “双结合”       “创客”

  “有权不可任性” “草根”创新

  特点:充分体现“四个全面”

  宁吉喆介绍,今年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形式、框架结构与去年明显不同,去年报告分为三大板块,今年分了六大部分,把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民生改善和政府自身建设分四部分专门来讲。

  “形式不同反映了内容创新。”宁吉喆详细解读道:

  ——今年的报告更加突出改革开放,明确提出了六大重点改革任务,五大开放任务;更加突出经济发展。

  ——更加突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报告专门讲了居民消费、公共投资、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区域发展和科技创新,内容更全面更透彻。

  ——更加重视民生,具体明确了就业、社保、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社会创新和生态环保等方面任务。

  ——更加突出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四个坚持”: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坚持创新管理,强化服务;坚持依法用权,倡简治奢;坚持主动作为,狠抓落实。

  “这种形式和内容的创新,都体现了‘四个全面’。”宁吉喆说,报告用“四个全面”对去年做了总结,今年还要按照“四个全面”去指导工作。

  亮点:去年成绩来之不易

  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宁吉喆用了“一二三四五六”来概括。

  宁吉喆说,去年政府工作一张成绩单可以用“两得”来评价:一是得之不易,二是得分高。去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艰难曲折,因此这份成绩单着实得之不易。得分高主要体现在“三稳四进”:“三稳”即增速稳、价格稳、就业稳;“四进”体现在经济机构新优化,发展质量新提升,人民生活新改善,改革开放新突破。其中有五个方面的对比:经济增速放缓但就业增加;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投资贡献率下降;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上升超过工业;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快于东部;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

  “这张成绩单里包含了六个世界第一或名列前茅。”宁吉喆说,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世界首位;粮食产量史上最高、世界第一;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世界第一、宽带用户全球最多;全民医保覆盖人数世界第一。

  新点:“首次”不少,回应关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有不少。

  宁吉喆介绍,在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首次把经济目标和民生环保目标共同放进去,首次提出了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并提出了能耗强度下降3.1%以上的节能减排量化目标。

  再如,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纳入治理庸官懒政的内容。“目前少数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乱作为,一些腐败问题触目惊心,有的为官不为,在其位不谋其政,该办的事不办。”宁吉喆介绍。

  回应民生关切也是今年报告的一大看点。蓝天常在、绿水长流是民之所盼。“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报告对环境治理着墨多,用词重,并采用了一些量化指标。这些约束性指标是对亿万人民的承诺,表明政府保护环境的决心很大。

  今年的报告紧扣时代脉搏,提出了“互联网+”“众创空间”“创客”等时尚新词,行文上用了 “有权不可任性” 等网络风格的语言,读来确切又亲切。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6日 06:3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