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亲自作序推荐13本重点读物有何深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序言》

赵乐际强调:把习近平总书记《序言》重要精神落到实处

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于近日出版发行,习近平亲自为其作序,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习近平自就任总书记之后的首次作序,其重大意义不言而明。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甚至在教材出版座谈会上将《序言》定义为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劝学篇’”。仔细阅读我们会发现,《序言》的措辞用句一如习近平的讲话风格,善于用问题开刀、拿现象作靶,开诚布公、振聋发聩,句句点到“穴位”上。

为何要亲自作序推荐这批教材?

《序言》第一段便开门见山地摆出了问题,“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想一帆风顺推进我们的事业是不可能的”,向领导干部宣告了当前党正面临复杂严峻的执政考验,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将会遇到重重困难和挑战。该如何应对呢?习近平直接指出要“一刻不停增强本领”。“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增强本领的途径就是“依靠学习”。

其实早在2013年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习近平就用“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来描述部分领导干部的“本领恐慌”。那么为何要在这个时候发表《序言》再次强调加强学习、增强本领?这无疑是对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一次重大宣誓。当今时代世情、国情、党情已经发生深刻变化,而“学习”恰是根本的应变之道。

正如习近平在《序言》中所说,“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习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艰难的法宝。从延安整风时“改造我们的学习”到新世纪阶段的“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在每一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时,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

这批教材是给什么人看的?

《序言》明确指出是“各级领导干部”。习近平亲自作序,暗示出当前党挑选人才的标准。赵乐际在谈到《序言》时指出,“学好用好教材,加强改进教育培训工作,更好服务党的事业发展、干部健康成长”,可见领导干部要着重通过自身好学、组织教育培训来加强理论、党性、能力和素质等各方面的精进提升,时刻牢记“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做德才兼备的人才。

这批教材为何令习近平如此重视?

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一共13本,其编写团队是“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编审指导委员会”,而实际上是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52家单位、300余位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所组成,参加撰写、审读的不少同志直接参与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重要文件起草,阵容十分强大。通过编审指导会的各方专家精英的智慧集聚,整套教材从结构到内容都紧扣中央最新精神作权威解读,全景式展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有中央精神层面的解读引导,也有治国理政实践层面的答疑解惑,为广大干部在加强学习、增强本领上提供了明确方向。

这批教材不仅因其权威性而获得习近平肯定,而且注重务实性、操作性和拓展性。它一方面从理论高度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另一方面又聚焦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难点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同时每本教材均嵌入案例分析,方便领导干部学好关键本领,把知识运用于改革发展的实际,做到学以润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

通过学习这批教材,可以增强哪方面的本领?

学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中国梦》,有助于领导干部深入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学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助于领导干部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蕴含的新思想新论断;学习《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建设美丽中国》, 有助于领导干部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学习《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有助于领导干部培养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清正为官、廉洁从政;学习《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领导力与领导艺术》,有助于增强领导干部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提高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

学好用好这批教材,不断增强工作本领,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素质和能力,是习近平借《序言》对各级领导干部寄予的殷切希望,而这必定会促使领导干部练就过硬本领,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文/王千雪)

附: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书目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中国梦》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建设美丽中国》

《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领导力与领导艺术》

《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延伸阅读:

关于这13本书,你不得不知道的一些事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6日 11: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