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黑龙江省代表团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吉炳轩张宝文参加审议 王宪魁主持会议陈雷到会听取意见 陆昊等出席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黑龙江省代表们怀着喜悦的心情步入人民大会堂。记者 邱成 摄

  3月5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黑龙江省代表团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张宝文到会参加审议。代表团团长王宪魁主持会议。受国务院委托,水利部部长陈雷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副团长陆昊、赵敏、盖如垠、陈述涛、符凤春出席会议。

  会场气氛热烈,武凤呈、张日红、林宽海、朴广钟、高环、冯燕、张亚英、梅章记等代表踊跃发言,一致赞成、完全拥护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认为报告符合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总结成绩、分析问题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思想性、指导性和操作性都很强。发言代表围绕农业现代化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三江连通工程建设、发展循环经济、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加强黑土资源保护、深化教育改革等分别献出良言诤语。

  吉炳轩在审议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过去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新的、更大的成就。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振奋人心的好报告,体现了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我们要进一步坚定奋勇前行的决心和信心,深刻学习领会报告精神,抓好目标任务贯彻落实。他强调,我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黑龙江作为粮食大省,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巨大、责任巨大、潜力巨大,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利用好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充分尊重自然规律和市场规律,搞好水利化、机械化、科技化、合作化建设,巩固发展现代农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全国人大将进一步加强“三农”立法和监督,为国家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提供有力保证。

  王宪魁在主持会议时强调,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客观深入,部署工作明确具体,通篇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彰显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系统阐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央关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战略判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重大原则、把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的坚定决心和增进人民福祉的执政情怀,是一个求真务实、迎难而上、改革创新、推动发展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和坚决拥护。他表示,2014年,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黑龙江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实施“五大规划”发展战略,发展十大重点产业,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当前,虽然龙江发展面临诸多困难,但经济发展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将认真审议落实报告精神,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既定发展战略不动摇,充分释放自身优势潜能,推动龙江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一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要深入实施“两大平原”改革试验,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围绕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优先向主产区布局、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建言献策、争取支持。二是加大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要坚持投资拉动和创新驱动,围绕十大重点产业大上项目,深化改革激活存量资产,引入要素做大增量资产,全力争取国家把大庆列入全国石化产业基地,把中俄研发重型直升机、机器人、重型燃气轮机等重点产业优先在龙江布局。三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要抓好现代农业、简政放权、国有企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构建以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为牵动对外开放新格局,争取国家赋予资源型城市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政策、设立哈尔滨综合保税区、在黑瞎子岛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四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扩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措施,围绕牡佳快速环线铁路和中俄沿边铁路建设、农村电网改造和合理调整用电价格、三江连通等方面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努力创造更加优良的生产生活环境。五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带着强烈感情和责任,织密织牢民生安全网,努力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努力让群众享受更多更好改革发展成果。想方设法解决黑龙江省养老保险资金缺口、扩大边远地区津贴范围、恢复建立御寒津贴、采煤沉陷区棚户区改造等重大民生问题,多渠道争取国家政策资金支持。

  陈雷在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时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黑龙江是农业大省、水利大省和生态大省,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全力抓好落实,为全国粮食生产十一连增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提供了有力支撑。水利部将认真听取代表意见,积极与黑龙江共同做好三江连通工程前期工作,优先安排技术审查,力争早日立项、开工建设。同时,还要对黑龙江三江治理工程、黑瞎子岛堤防工程、三江平原灌渠工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以及黑土地治理保护等工作,继续给予大力支持,重点倾斜,搞好服务,让水利更好地服务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更好造福于黑龙江人民。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水利部、发改委、财政部有关司、局(室)主要负责同志也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延伸阅读:

  孟建柱参加黑龙江省代表团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6日 18:05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