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赵乐际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赵乐际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希望
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中取得新的更大进步 让中原更出彩让河南人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3月5日下午,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杜小伟 摄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他对河南好的发展态势和干部好的精神面貌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河南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中取得新的更大进步,让中原更出彩,让河南人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赵乐际在审议时说,又是在阳春三月这个生机勃发的季节,与河南团的代表一起相聚北京、共商国是,感到很亲切,很高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实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好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重要形式和制度安排,也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我们要共同努力,把这种制度坚持好发展好。

  赵乐际说,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觉得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深刻,部署工作务实可行,是在新常态下推进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好报告,是一个鼓舞人心、增强信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这个报告。报告中蕴含着很多新机遇,贯彻落实好这个报告,对于做好新常态下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河南结合实际,把报告中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实好。

  赵乐际说,去年我曾三次到河南,感受比较深的是,河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民生得到进一步改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建成通水,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有特色有成效。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庚茂同志为班长的省委带领下,人大、政府、政协的同志齐心协力,河南发展态势是好的,干部精神面貌是好的,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的劲头是足的。

  赵乐际指出,过去的一年令人难忘。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握大势,统揽全局,求真务实,稳中求进,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在新常态下实现了新进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了坚实步伐;全面深化改革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啃下了一些多年来难啃的“硬骨头”;全面依法治国有了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开启了中国法治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整“四风”、反腐败、严吏治解决了许多突出问题。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党全国、国际社会、“两会”代表委员反响热烈,高度赞誉。

  赵乐际指出,“四个全面”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成果,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部署,是新时期推进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使发展改革成果真正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全面发展的小康社会。基本内涵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

  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全面深化改革,是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着力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基本实现现代化、影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各种突出矛盾和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全面依法治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推进路径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发挥人民监督作用,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我们所有奋斗都要聚焦于这个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缺。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结合实际、狠抓落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使其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每个“全面”也都要统筹协调,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避免顾此失彼。

  赵乐际最后说,河南历史文化悠久,区位优势明显,潜力大、活力强,充满希望。衷心祝愿河南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中取得新的更大进步,让中原更出彩,让河南人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郭庚茂在主持审议时说,赵乐际部长对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作了很高的评价和精辟深刻的解读,对代表们审议中提出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给予了肯定。各位代表在发言中对政府工作报告也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完全赞成、衷心拥护这个报告,这也反映了全团代表同志的共同心声。

  郭庚茂说,赵乐际部长一直非常关心支持河南的发展,去年三次到河南调研指导工作,对我们各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党的建设、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给予了及时有力指导。刚才,又对我们去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作出了重要指示,提出了殷切希望。特别是赵乐际部长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了精辟深刻的诠释,这对于我们是一个非常及时的辅导。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内涵和深远重大意义,切实把“四个全面”作为各项工作总引领、总遵循、总要求,与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深入持久地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以“三股劲”践行三严三实,努力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河南的工作做得更好,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让中原更加出彩。

  延伸阅读:

  赵乐际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7日 12:16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