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

中共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李法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事情要办好首先中国共产党的事情要办好。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执政党如果不注重作风建设,听任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就有失去民心、丧失政权的危险。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党必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党的作风建设始终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抓作风建设一丝都不能放松、一刻都不能停顿。

  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不正之风离我们越远,群众就会离我们越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事实表明,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不等于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就更加密切了、必然密切了,有时候反而是疏远了。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我们党脱离群众的危险比过去大大增加了。习近平总书记意味深长地提到著名的“塔西佗陷阱”,指出我们存在的问题不谓不严重,必须下大气力加以解决,如果真到了那一天,就会危及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途径。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决定雷厉风行抓作风建设,出发点和落脚点就在这里。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观点,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路线。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出发点和落脚点归结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上来,归结到为民务实清廉上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既解决认识提高问题,又解决行动自觉问题,使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落地稳、扎根深。每名党员都要真正明白自己的公仆身份,站稳群众的立场,增进同群众的感情,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使人民生活得到改善、人民权益得到保障,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优良作风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党员干部身上的作风问题,群众也有责任,这种责任就是多提建议、认真监督。作风是否好转,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表现都要交给群众评判,以百姓心为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有意见,应该欢迎他们批评指出。群众发现党员干部有违纪违法问题,要让他们有安全畅通的举报渠道。群众提出的意见只要对从严治党有好处,就要认真听取、积极采纳。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建设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抓作风建设,就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共产党人无论是想问题、搞研究,还是作决策、办事情,都必须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而不能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作风问题有的看起来不大,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但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不可能随着党龄的增长而自然增强,也不可能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增强,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严肃党内生活,最根本的是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纪律不够等问题,促使全党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有力武器,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这个武器用得怎么样。要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敢于同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念是本,作风是形,本正而形聚,本不正则形必散。“四风”问题归根到底是理想信念动摇所致。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是根本。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之本,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本。我们整个道路、理论、制度的逻辑关系就在这里。坚定理想信念不是空泛的,要针对可能面对的具体问题。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主要看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与此格格不入的。共产党人要始终把思想防线筑得牢牢的,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营造良好从政环境,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做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带头、层层示范,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方法。凡事都是上行下效、上率下行,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有的久拖难解的问题,病症在下面,病根却在上头。上头搞形式主义,下面就会弄虚作假;上头是官僚主义,下面就会照搬照套;上头有享乐主义,下面就会投其所好;上面刮奢靡之风,下面就会铺张浪费。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要强化带头意识,时时处处严要求、作表率,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带头,应该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全面的而不是有选择的、一以贯之的而不是虎头蛇尾的。要从自己多年工作的实践中,从群众普遍议论的声音中,从大量不正之风背后暴露的严重问题中,深刻认识自身作风形象对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性,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很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无私无畏的勇气对照、检查、改进、提高自己,切实解决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起示范带头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指出,做领导工作本来就是“苦差事”,很多时候要“五加二”“白加黑”,想舒舒服服的就不要当领导干部。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就不要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官。如果抱着当官谋利的想法,那做的一切事情都不会对。作为领导干部,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对上对下讲真话、实话、心里话,绝不搞弄虚作假、口是心非那一套;要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绝不搞看人下菜、翻云覆雨那一套;要严肃纲纪、疾恶如仇,对一切不正之风敢于亮剑,绝不搞逃避责任、明哲保身那一套;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正确行使权力,在各种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不以一毫私意自蔽,不以一毫私欲自累”。

  必须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举措治理作风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讲认真就要严字当头,做事不能应付,做人不能对付,而是要把讲认真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作风建设如此,党的建设如此,党和国家一切工作都如此。一切何必当真的观念,一切干一下得了的想法,一切得过且过的心态,都是对党和人民事业有大害而无一利的,都是万万要不得的。党内脱离群众的种种问题特别是“四风”问题都是顽症,要真正解决问题,就要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有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认认真真管,实实在在严,才能真正达到预期目的。在中央政治局讨论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定这方面的规矩,指导思想就是从严要求,体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既然做规定,就要朝严一点的标准去努力,就要来真格的。规定就是规定,不加“试行”两字,就是要表明一个坚决的态度,表明这个规定是刚性的。规矩是起约束作用的,所以要紧一点。紧一点自然就不舒服了,舒适度就有问题了,就是要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针对所谓“为官不易”“为官不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既干净又干事。如果组织上管得严一点、群众监督多一点就感到受不了,就要“为官不易”,那是境界不高、不负责任的表现。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应该予以严肃批评。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正风肃纪上要严起来,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要立足于批评教育、促其改正;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对顶风违纪的,要严肃处理;对领导不力、不抓不管而导致不正之风长期滋长蔓延,或者屡屡出现重大腐败问题而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的,无论是党委还是纪委,不管是谁,都要追究责任。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检查监督力度,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以严明的纪律督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改进作风。

  抓作风问题要积小胜为大胜,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作风问题上,大问题要抓,小问题也要抓。小洞不补,大洞吃苦!有的不正之风似乎是不起眼的“小便宜”,但面大量广,已经成为诱发腐败的直接动因,其危害不可小视。一个人腐败堕落,往往就是从贪占“小便宜”开始的。习近平总书记以杭州雷峰塔为例,说雷峰塔是怎么倒掉的?鲁迅有个论述,就是因为去捡砖的人多啊,今天你拿一块,明天他拿一块,最后塔就轰然倒掉了。倒下来是顷刻之间的事,但过程是渐进的。我们抓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看起来是小事,但体现的是一种精神。抓“四风”要首先把中央八项规定抓好,抓党的建设要从“四风”抓起。办好一件事后再办第二件事,让大家感到我们是能办成事的,而且是认真办事的。这样才能取信于民、取信于全党。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分析近年来查处的典型腐败案件,都有一个量变到质变、小节到大错的过程。“从善如登,从恶如崩”,思想的口子一旦打开,那就可能一泻千里。作风建设既要抓大,也要抓小,要从具体事情抓起,早提醒,早纠正。干部无论大小,都要努力做到慎独慎初慎微,防微杜渐、一尘不染、两袖清风。党员干部就是要高标准、严要求,自己要有自觉的防范意识,要多同过去艰苦年代比一比,要有感恩知足之心。

  要着眼长远、标本兼治,根除病原体,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有时看起来是风气问题,往深处剖析又往往是体制机制问题。当前,“四风”问题蔓延的态势得到遏制,但必须看到这其中很多还停留在治标的层面上,病原体并没根除。“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防止作风问题复发和反弹,必须标本兼治。要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制,特别要在解决体制和制度问题上下功夫,着力铲除不良作风自身蔓延的土壤,使不良作风真正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要把制度约束作为刚性约束,为作风建设形成长效化保障。要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体现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维,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注重实体性规范和保障性规范的结合和配套,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不管建立和完善什么制度,都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体现群众意愿,体现改进作风,体现提高效率,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制度的生命力在执行,有了制度没有严格执行就会形成“破窗效应”。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9日 01:59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