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的生态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青山清我目,流水静我耳。”生态文明建设一直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生未来的大计。

  2015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讲到环境保护时,习近平格外关注。“空气质量优良的天数能占多少?”“70%。”这时有人插话说:“有时候是靠天吃饭”。笑声中,习近平接话说:“不能只靠借东风啊!事在人为。”

  说到这,大家都很好奇:习近平的生态观到底是怎样的?

  其实,在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谈到环境保护问题时就已经给出了答案——“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

  实践证明,脱离环境保护搞经济发展是“竭泽而渔”,离开经济发展抓环境保护是“缘木求鱼”。经济发展决定人们的生活水平,生态环境决定人们的生存条件。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

  2013年5月24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发表讲话,表明“既要金山银山,也要保住绿水青山”。在此基础上,习近平进一步指出,要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使之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导向和约束。一定要彻底转变观念,再不以GDP增长率论英雄。如果生态环境指标很差,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表面成绩再好看也不行,不说一票否决,但这一票一定要占很大的权重。

  “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

  不可否认,在世界文明发展史上,人类确实是走过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获取高度物质文明的弯路。最初在发展经济过程中,一般不考虑或者很少考虑环境的承载能力,只会一味索取资源;尔后随着经济发展和资源匮乏、环境恶化之间的矛盾开始凸显出来,才意识到环境是我们生存发展的根本。 

  2013年9月23日至25日,习近平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明确指出:要给你们去掉紧箍咒,生产总值即便滑到第七、第八位了,但在绿色发展方面搞上去了,在治理大气污染、解决雾霾方面作出贡献了,那就可以挂红花、当英雄。反过来,如果就是简单为了生产总值,但生态环境问题越演越烈,或者说面貌依旧,即便搞上去了,那也是另一种评价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历史地看,生态兴则经济兴,生态衰则经济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首选策略。如果把此作为一种发展理念、一种生态文化贯穿于经济发展的始终,不只看“经济”的脸色,更重视“自然”的气色,把握住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的基本原则,我们就没有理由不生活在一个天格外蓝、山格外青、水格外秀的人间乐土。

  2014年3月7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曾说:“现在一些城市空气质量不好,我们要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让人民群众呼吸新鲜的空气。”他还幽默地说,将来可以制作贵州的“空气罐头”。代表们发出了阵阵笑声。

  而在此前的2013年4月8日至10日,习近平在海南考察时指出:“希望海南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着力在‘增绿’、‘护蓝’上下功夫,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当个表率,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可见,习近平认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李佳蕖 据人民网稿件编辑整理)

  延伸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建设生态文明

  【焦点访谈】保护绿水青山 守住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0日 06: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