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读:两高报告如何回应司法五大焦点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今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分别向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作报告,提请代表审议。

  铁腕反腐、纠正冤假错案、深化司法改革……去年以来,涉及司法领域的热点问题众多。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几大焦点问题,今年的两高报告作出积极回应。

  焦点一: 铁腕反腐——保持高压态势

  【背景】自十八大以来,反腐一直是百姓最关心的焦点之一。去年,司法机关“打虎拍蝇”,依法惩处周永康、徐才厚等一批高官。百姓为此频频点赞。针对反腐问题,两高报告是怎么说的。

  【报告摘读】最高法:2014年,各级法院审结贪污贿赂等犯罪案件3.1万件4.4万人,同比分别上升6.7%和5.2%。其中被告人原为厅局级以上的99人,原为县处级的871人。加大对行贿犯罪打击力度,判处罪犯2394人,同比上升12.1%。

  最高检:2014年,最高检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41487件55101人,人数同比上升7.4%。经中央批准,最高人民检察院调整职务犯罪侦查预防机构,整合组建新的“反贪污贿赂总局”,强化侦查、指挥协调等职能。

  【点评】全国政协委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邸瑛琪

  反腐最重要的是预防职务犯罪,需要社会综合构筑一个反腐的体系,做到“事先预防,事中监督,事后处罚”。当前腐败案件频发的原因不是处罚力度不强,主要是因为事先预防不到位,事中监督不到位。

  焦点二:纠正冤假错案——坚守司法底线

  【背景】2014年被法学界评为中国“法治元年”。“徐辉强奸杀人案”、“黄家光故意杀人案”、“王本余奸淫幼女、故意杀人案”,以及备受关注的“呼格吉勒图故意杀人、流氓案”等大批冤假错案在去年得以重审、纠正,体现了司法机关的力度和勇气。

  【报告摘读】最高法:各级法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317件,其中纠正一批重大冤假错案。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以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对错案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对错案的发生,我们深感自责,要求各级法院深刻汲取教训,进一步健全冤假错案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

  最高检:对侦查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督促撤案17673件;对滥用强制措施、违法取证、刑讯逼供等侦查活动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54949件次;对不构成犯罪和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116553人、不起诉23269人,其中因排除非法证据不批捕406人、不起诉198人。对冤错案件首先深刻反省自己,倒查追究批捕、起诉环节把关不严的责任,吸取沉痛教训,健全纠防冤假错案长效机制。

  【点评】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

  要为两高工作点赞!纠正冤假错案是中国司法恢复公信力“绕不过去的坎儿”,希望两高在这方面再加大力度。两高报告里,一方面提到2014年纠正冤假错案的工作情况,同时还提出要深刻反思原因,从制度上预防,这点更为重要。周强在报告中表示“对错案的发生,我们深感自责”,也表明整个系统对的态度。

  焦点三:推进司法改革——维护司法公正

  【背景】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举措,司法改革是中国法治建设中最引人关注的领域之一。本世纪以来,中国已推动两轮司法改革,正努力通过在这个领域动更大的手术,以解决现实存在的司法不公问题,实现公平正义。

  【报告摘读】最高法:出台65项具体改革举措,全面推进各项改革。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设立跨行政区划法院;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稳步推进重点项目改革试点;健全审判监督指导机制;改革人民陪审员工作机制。

  最高检:出台关干深化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的意见,扎实推进各项改革。落实“谁办案、谁决定、谁负责”,组织17个市县检察院开展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试点,择优选任460名主任检察官,赋予相应司法办案决定权,完善司法办案责任制度,主任检察官对所办案件终身负责。

  【点评】全国政协委员、国浩律师(成都)事务所合伙人施杰

  司法改革要回到司法规律,正如十八届四中全会司法建设目标提到的,要让审理者裁判和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要使法官担当起责任。对此有几点建议:进一步加快法官遴选机制的建立,努力挑选业务能力强、社会阅历丰富、人品好的法官进入到行业中来;要建立和完善错案责任追究机制。如果没有约束,司法权力将被滥用;提高司法人员的待遇,让司法人员对职业产生自豪感,珍惜自己的职位,从而达到约束司法人员行为的目的。

  焦点四:从严管理队伍——加强作风建设

  【背景】“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两高把队伍建设作为根本,建设一支过硬的检察队伍,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惩治司法腐败。针对队伍建设,群众一直有呼声,改革的愿望比较迫切。

  【报告摘读】最高法:各级法院共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干警2108人,结案处理1937人,同比分别上升154.3%和172.8%。改进司法作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干警196人。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对73名履职不力的法院领导干部进行党风廉政问责。

  最高检:最高人民检察院带头加强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四风”和“庸懒散奢”,颁布严肃纪律作风15条禁令。对8个省级检察院领导班子进行巡视,对12个省市部分检察院执行纪律情况进行督察。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404人,同比上升86.2%;敢于亮丑,主动向社会公布29起检察人员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

  【点评】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

  今年两高报告大部分采取数据化表述,通过数据比对可以看出两高在整顿司法腐败、司法不作为等违法违纪的力度比往年大得多。这是这些年报告里没见到过的。此外,文字上篇幅也比较多。这也是今年两高报告中很重要的一个亮点。通过这些表述,我们能感受到两高对自身司法腐败处理的态度和决心。

  焦点五:发挥律师作用——保障律师依法履职

  【背景】 律师这一群体同法官、检察官都有同样的教育背景,专业能力是平等的。有学者指出,律师作用发挥得好,对提高审判质量至关重要。如何保障律师依法履职是摆在桌面上的问题。

  【报告摘读】最高法:制定办理死刑复核案件听取律师意见的办法,保障律师查询立案信息、查阅相关材料等权利,律师可直接向最高人民法院法官当面陈述辩护意见,确保死刑复核案件质量。积极探索律师参与化解涉诉信访案件的做法,充分发挥律师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作用。

  最高检:认真解决律师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问题,制定实施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指定专门部门接待律师,严格规范重大贿赂案件律师会见,安排专门场所方便律师阅卷,认真审查律师提供的证据材料。对阻碍律师依法行使诉讼权利拒不纠正的,给予纪律处分并通报。

  【点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刘玲

  在两高报告中,我充分感受到了对律师依法履职的重视,他们都提到要采取措施来保障律师的依法履职。诉讼过程中律师是大有作为的,在化解矛盾纠纷、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防止冤假错案等方面律师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不可或缺的部分。我作为一名律师,听到这部分内容时感到非常鼓舞。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2日 19:45 来源:人民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