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王儒林李小鹏发言 楼阳生参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12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山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集中审议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团团长王儒林,副团长李小鹏参加审议并发言。副团长楼阳生、李政文、高建民、吴政隆、刘杰参加审议。副团长胡苏平主持。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全国人大代表李少平,最高人民检察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审议意见。全国人大代表、省法检两长左世忠、杨司参加审议并发言,同时也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听取审议。

  王儒林在审议时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体现了依法治国、司法为民、改革创新的要求,是顺应人民群众期待、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这两个报告。过去的一年,我省全面加强政法工作,切实加强法检两院工作,对全面加快法治山西建设作出总体部署。各级法检机关切实履行审判和法律监督职能,为弊革风清、富民强省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认真贯彻“两高”报告的新精神、新要求,积极支持法检两院认真履行职能。要切实增强推进法治山西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法治山西建设取得新成绩;要依法审理各类案件,积极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要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深入开展打黑除恶斗争,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要严明政治纪律,改进工作作风,扎实推进法检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坚强法检队伍。

  李小鹏在审议时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思路清晰明确、措施有力,我赞成这两个报告。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推动司法体制改革步伐进一步加快,以人为本宗旨意识进一步牢固,司法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新贡献。

  山西法院、检察院系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司法为民,推进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有力保障了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省政府将继续大力支持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及地方各级人民法院、检察院的工作,促进山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刘杰在审议时说,“两高”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依法治国的法治原则、公平公正的法治精神和锐意改革、攻坚克难的改革意识,完全赞成。2015年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开局之年,政法系统面临着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体制改革,任务非常艰巨,一方面要搞好自身改革,另一方面要给社会提供公平正义的法治发展环境。重点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人的问题,要把提高干警法治理念、执法能力、办案水平、执法规范化程度作为核心要素来抓。第二要解决管的问题,对执法要有严格规范的执法管理和执法流程。第三是责的问题,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执法不规范的行为都要问责。通过不懈的努力,使依法治国的战略能够落地,使老百姓能体会感悟到法治的公平正义。

  左世忠在审议时说,“两高”报告点多面广,条理分明,阐述详尽,总结去年工作和查摆存在问题以及安排今年工作,客观实在、直面现实、切中要害,我完全赞成。过去的一年,全国法院面对新常态、新形势带来的挑战,始终坚持司法为民、服务大局,始终坚持关注民生、维护民权,更加积极主动地回应社会关切,职能作用得到了更加充分的发挥。当前,新形势带来的挑战和任务依然艰巨和繁重,需要全国法院进一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一要在净化政治生态建设、完善市场经济体系建设的任务中发挥更大的职能作用。二要进一步强化对司法改革研究和总结。三要进一步发挥好司法对社会的规范和引导作用。

  杨司在审议时说,“两高”工作报告重点突出、任务明确、措施有力,我完全赞同。2014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行审判和法律监督职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提出的六项工作任务,对我省检察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狠抓落实,重点做好6个方面的工作:积极主动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大局,继续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大力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稳步推进新一轮司法体制机制改革,要把耐心倾听作为检察官职业修养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大基层检察院建设力度。

  阎少泉、白景富、杨庚宇、廉毅敏、耿彦波、相里斌、张红健、张有喜、贾锁堂、潘俊峰等代表先后发言,对“两高”报告表示赞同,并围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2015年工作,就严惩腐败犯罪、扎实推进司法改革、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司法透明度、从严管理队伍、加强法治宣传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3日 10:57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