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代表团审议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和“两高”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湖北代表团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审议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湖北代表团团长李鸿忠,副团长王国生、罗清泉、李春明、王晓东、周洪宇等参加审议。副团长苏晓云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杜万华、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建初等到会听取审议意见。

  湖北代表团首先审议了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在审议“两高”报告时,李静、敬大力、郭粤梅、蔡学恩、谭功炎、李莉、王国斌、王金初、李健、朱弟雄等代表先后发言。

  代表们认为,过去的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决议,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维护司法公正公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服务和保障民生、加强过硬队伍建设等方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均取得新进展。

  代表们建议,要加大对司法体制改革的指导力度,在法官、检察官遴选的条件、标准、程序,错案的界定标准和法官、检察官职业保障等方面,加强全国层面的统筹协调;要加强检察机关诉讼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体系化建设,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检察院法律监督法,促进法治监督体系建设;要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建立帮助其回归的社会法律制度,降低再犯罪率;要进一步发挥律师在司法体制改革中的作用;要重视检察机关人民监督员作用的发挥;要加强人体器官捐献移植方面的法律法规建设;加大对农村赌博等不良行为的打击力度;将法院执行征信系统与金融机构的企业及个人征信系统对接,和工商、国土、发改委、经信等各部门共建社会诚信体系;要向社会广泛普及法律知识,传递法治精神,树立法治信仰,促进全民知法守法。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3日 14:15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