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5年3月13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截至2015年3月7日下午2时,共提交提案5857件。提案委员会按照经济发展、政治法律、社会管理、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宣传、医疗体育、资源环境等14大类,根据《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进行了审查。经审查,立案4984件,作为意见和建议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728件,并案93件,撤案52件。

  本次会议提案有四个特点。一是委员参与度高。共有1948名委员提出提案,占委员总数的87.5%。二是提案质量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问题导向,反映群众呼声,讲真话、进诤言、出实招、谋良策,提出的意见建议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提案关注热点相对集中。委员们对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保障和改善民生高度关注。四是集体提案增加。集体提案439件,比去年大会增加57件。其中,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359件,人民团体提案13件,界别和界别小组提案55件,有7个专门委员会提出提案12件。上述特点,充分体现了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来,人民政协认真履行职能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

  在制定“十三五”规划和经济建设方面,共提出提案2093件。关于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的主要建议有: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的全面改革;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实施品牌战略,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完善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体制机制,推进交通运输一体化协同发展;将服务业占比、碳排放配额等作为约束性指标;制定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壮大信息消费;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关于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主要建议有: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完善民间投资准入审批制度,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加快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放宽境外投资行政审批,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关于完善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的主要建议有:完善预算改革,细化配套措施;适度改革现行分税制;发展民间金融机构,缓解融资难。关于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主要建议有: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和财政补贴力度;修改《农村土地承包法》;规范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发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组织;完善农业保险体系;重视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加强耕地质量保护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关于促进区域协同发展的主要建议有:加强政策协调与协同,推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取得新进展;推进内陆沿边开发开放,加快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加大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加快西北部高速铁路建设;落实好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政策措施;加快中部地区崛起步伐;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加快自贸区建设。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主要建议有:加快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改革科技奖励制度,完善科技评价工作;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明确科技成果处置权和收益权;完善专利保护制度。

  在政治建设方面,共提出提案603件。关于行政体制改革的主要建议有: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力度;推进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增强公共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推进行政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建设法治政府。关于完善立法、公正司法的主要建议有:修改《刑法》《国家赔偿法》,制定《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完善巡回法庭、人民陪审员、司法鉴定等制度;推进地方法院、检察院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公安工作法治化进程。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建议有:推进纪检体制改革;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配套制度;继续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关于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建议有: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基础;加强民主党派干部队伍建设;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宗教界人士合法权益;依法保护在大陆的台胞合法权益;增强港澳青少年与内地交流;发挥海外侨胞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独特作用。

  在文化建设方面,共提出提案376件。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主要建议有:设立爱国主义教育宣传周;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关于促进文化事业改革发展的主要建议有:大力促进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加快文化与科技融合,增强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加强网络宣传队伍建设。关于公共文化建设的主要建议有: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加强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和利用。

  在社会建设方面,共提出提案1484件。关于就业和住房保障的主要建议有:支持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人员、高校毕业生、留学回国人员创业;依法安置和促进残疾人就业;统筹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就业;进一步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拓展住房公积金保障功能。关于社会保障的主要建议有:加速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稳步推进退休人员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大力扶持民营养老院,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完善尘肺病、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等特殊群体的救助和保障机制。关于促进教育公平发展的主要建议有: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改善薄弱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深化课程和教学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实施;推进学前教育立法;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关于医疗卫生、体育事业发展的主要建议有: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推进社会资本办医;加快出台《基本医疗卫生法》《中医药法》;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关于创新社会治理的主要建议有: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建立常态化、专业化的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完善被征地农民权益保障机制;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共提出提案428件。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的主要建议有:建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体系,强化对各级政府的考核约束。关于节能减排的主要建议有:加强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节能;推动新能源建设;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关于环境污染治理的主要建议有:落实和完善大气、土壤、水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及配套政策,推进区域联防联控协作机制;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关于资源和环境保护的主要建议有: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继续推进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大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推进多功能林业发展;完善草原、湿地生态补偿机制;开展海洋、湖泊综合治理,实现生态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提案还就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维护港澳地区长期繁荣稳定,深入做好台湾民众工作、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做好外交工作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期间,提案委员会就“加大耕地保护工作力度,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安全的农产品”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国务院7个部委的负责同志与提案者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

  大会闭幕后,全国政协将召开提案交办会,将大会提案送交承办单位办理。同时,全国政协将开展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工作,进一步推动提案办理落实。

  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按平时提案审查办理。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4日 01:21 来源:新华社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