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人大北京团继续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召开小组会议,继续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王安顺代表说,从报告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去年来,两高工作注重服务大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回应人民新期待,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注重司法为民,重点解决侵害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注重深化改革,为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进行了很好的探索。今年北京将重点在三个方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科学性,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坚持依法治理城市,厘清政府与市场、社会的边界,不断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作用。三是抓好政府的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努力从源头上遏制腐败。

  杜德印代表说,完全赞同报告,建议两高依据宪法的规定,结合司法实践,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特征和优势,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加强对各级法院、检察院的指导。要深入研究法院、检察院在国家预防和反对腐败中的职能作用,让权力不仅装进党规党纪的笼子里,也要装进国家法律制度的笼子里。要加强对行政诉讼案件的审判和监督,发挥司法职能促进依法行政的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信心。

  梁伟代表建议从完善法律的角度进一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各种所有制企业中,建立起民主管理制度,对工资、安全生产等涉及职工重要利益问题展开平等协商,进一步健全劳动矛盾调解机制,更有力地维护和谐的劳动关系。

  池强代表表示,深化改革带来很多新机遇,司法机关在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的同时更要注意统一执法,在坚持司法改革的同时更要注意依法履职,在坚持外部监督的同时更要注意内部监督,真正做到依法依规推进改革。

  王炳深代表说,法治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带头依法办事,不搞特权,不行例外,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行动推动全面依法治国的有效落实。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4日 12:15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