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王君巴特尔等参加审议 李如林刘学文听取审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12日下午和13日全天,我区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和分组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的决定(草案)、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王君、巴特尔和全体代表参加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如林、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学文到会听取意见。

  代表们围绕“两高”工作报告踊跃发言,对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对做好今年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议。

  代表们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实在,部署工作扎实具体,充分贯彻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要求,深入分析了审判检察工作的新形势,进一步明确了司法体制改革的新举措,是一个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鼓舞人心的好报告。

  代表们认为,2014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主要表现在:一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审判和检察职能作用,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二是紧紧围绕完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三是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依法办理了一批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重大案件,依法纠正了一批冤假错案,有力维护了宪法和法律的权威,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提升了司法的公信力;四是紧紧围绕过硬队伍建设,坚持不懈地加强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从严惩处司法腐败行为,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司法能力。“两高”报告关于2015年工作的安排部署,指导思想明确,思路目标清晰,任务举措扎实,突出了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彰显了改革精神和法治精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随着这些思路和措施的深入落实,“两高”的工作一定会在过去的基础上做得更好。

  代表们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两高”报告精神,结合内蒙古实际,认真总结经验,寻找差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强化工作举措,不断开创自治区审判工作和检察工作的新局面,更好地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审议中,代表们还建议,优化法院职权配置,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加强反腐败立法,加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设计,加强民族地区“两院”基础设施和队伍建设,加快地方法院环境资源审判机构建设,完善司法机关考核考评机制,将涉诉信访纳入司法程序,充分利用互联网丰富和拓展人民群众表达法律诉求的渠道,继续保持对危害铁路运输和旅客安全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4日 12:27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