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代表团举行分组审议 代表点赞两高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苏代表团举行分组审议 代表点赞两高报告

两高展现法治中国建设新气象

  推进司法公开、纠正冤假错案、服务改革保障民生、依法严惩腐败犯罪……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江苏团代表13日举行分组审议,继续审议两高报告,代表们认为,过去一年两高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积极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有力推动了法治中国新进步。代表们纷纷为两高报告点赞。

  罗志军代表在参加小组审议时说,过去一年两高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这是在党中央推进一系列大政方针的背景下实现的,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两个轮子一齐转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保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这对于指导我们做好各项工作包括司法工作,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两高报告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检讨,特别是对冤错案件,勇于承担责任,敢于直面问题,认识清醒,态度端正,严肃改过,应当给予充分的肯定。当前,经济社会生活中的矛盾和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特别是东部发达地区经济活跃,人口集聚,案件比较多。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法律制度,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越来越高的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负责同志要切实关心和支持司法改革,尊重和保障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办案,带头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李学勇代表说,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坚持公正司法、践行司法为民,坚持铁腕反腐、严惩各类犯罪,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充分发挥司法机关职能作用,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两高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严谨,部署工作措施有力,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体现了以人为本、公平公正的原则,我完全赞同。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努力建设法治江苏、平安江苏,扎实推动重大司法改革任务落实,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陈家宝代表说,两高工作树立了司法工作的标准,即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都感受到公正正义;取消了一个指挥棒,即省级法院统计排名;彰显了司法原则,即罪刑法定、疑罪从无;亮出了一把打虎除蝇、惩治腐败的利剑;破解了一批司法体制改革难题。建议科学设计案件统计口径,出台统计新规范;更加重视司法体制内部监督,更好发挥审判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林志梅代表说,两高在推动依法治国中发挥了应有作用。在案件审理中,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加强对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的监督,严防和纠正冤假错案,监督纠正“减假暂”不当;对食品药品安全、污染环境等民生问题加大司法工作力度,推进阳光司法让老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

  钱月宝代表说,两院要更有力地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注重从源头上找准职务犯罪发生的体制性原因和制度性漏洞,真正建立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要更有力地保障民生事业发展,依法严厉打击侵害群众权益的犯罪。要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在有条件的城市建立专利司法鉴定所。朱善萍代表说,对网络黑客、网络谣言、网络色情等违法犯罪行为,要加大打击力度,广泛宣传其危害性。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对贩卖儿童、虐待儿童、招用童工、网吧容留儿童等违法犯罪行为,要坚决惩处。姜曦晖代表说,要积极回应民众关切,畅通举报渠道,加大对环境污染犯罪的惩治力度。

  张国华代表说,要全面推进各项改革,通过多种途径简化程序,提高司法效率。坚持统筹协调,重点突破,破立结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改革的成果。蓝绍敏代表说,两高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水平,最大限度减少冤假错案尤其是人命关天的案子,进一步研究和探索人财物集中统一管理方面的问题。徐镜人代表说,要提高办案人员依法办案的意识,对冤假错案要启动严厉的追责机制。王敏代表说,最高检要进一步加大对刑事侦查活动的监督,最高法要进一步加大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的力度。何达平代表说,地方保护主义妨害了司法公正。要重视提高法官素质,建立健全法官定期跨区域交流机制。丁荣余代表建议,加强我省知识产权法院建设。金征宇代表说,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案件,可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加强对司法工作的监督。

  陈丽芬代表说,要像重视扫盲和义务教育一样重视普法工作,根据不同区域实际制定相应普法计划,从小学就开始实施。蒋婉求代表说,要加强法律宣传,特别是对宪法的宣传和普及,建立中国特色的违宪审查制度,消除同位法之间的差异。衡新代表说,要加大普法力度,让每一个人通过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真正让依法治国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4日 12:48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