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代表团继续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代表团继续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强化基层司法队伍建设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疆代表团13日上午、下午举行分组会议,继续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围绕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踊跃发言。大家认为,全国法院系统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严惩暴力恐怖犯罪,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采取多方面措施,强化对立案、侦查、审判、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着力纠正和防止冤假错案,有效维护了司法公正。

  车俊代表说,法院系统和检察机关要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真正解决好立案难、办案难、执行难问题。司法不公问题仍存在,有时还比较突出,要坚决改正。要有区别地重视和加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困难地区法院、检察院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办案力量。

  李学军代表说,在新疆,关于网络安全的立法尤为迫切,新疆既面临和全国一样的网络乱象问题,也存在打击暴恐和抵御极端思想渗透的问题。目前,互联网预防和打击犯罪技术手段有所提升,但还不够全面,有待完善。建议在加快网络安全重点领域立法步伐的同时,提升技术水平。

  吉尔拉·衣沙木丁代表说,要继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使群众通过学法来知法、尊法;政府、机构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执法部门要秉公执法。这样才能提高全社会法律意识,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营造好环境,打好基础。

  买买提明·牙生代表说,国家应加快建立青少年预防犯罪机制,学校家庭教育结合,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

  李建国代表说,在新疆,基层缺乏“双语”法官、检察官,应加大对基层司法队伍人才培养培训力度,强化基层司法队伍建设,提高办案素质和能力。

  席文海代表说,法检两院需进一步强化司法体制改革、主动接受监督、纠正冤假错案,这是勇于担当的表现。建议进一步规范司法鉴定市场,逐步建立司法鉴定终身负责制。

  玛依努尔·尼亚孜代表说,两个报告都对一些违法案例进行了公布,效果很好。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公安民警知法懂法教育培训力度,在第一时间依法有效解决医疗纠纷问题。

  何慧星代表说,针对拒不执行裁定的行为要加大惩治力度。建议继续加强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不仅是谁执法谁普法,还要坚持谁立法谁普法。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到会听取审议。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4日 13:13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