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省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12日和13日,青海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杜万华、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如林到会听取意见。

  代表们一致认为,一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充分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服务大局卓有成效,公正司法彰显权威,司法改革不断深化。赞同周强和曹建明同志所作的报告。近年来,两高一直关心支持青海法院和检察院工作,在基础设施建设、干警教育培训、业务指导等方面给予了大力帮助,我们深表感谢。中央把青海列为司法体制改革第一批试点省份,这项工作已在全省有序展开。建议继续对青海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给予指导。

  韩永东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大环保执法检查力度;进一步打击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活动;进一步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空间。

  王予波代表建议,加快对久押不决案件的清理,制定限时“清零”计划;尽快探索制定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指导意见。

  刘莉、诺卫星、王予波、程苏代表建议,加强基层司法队伍建设,注重提高基层法官、检察官的办案能力;提高基层执法人员待遇;进一步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加强人民陪审员培训,提升独立司法判断力;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标准优化法治人才队伍,注重加强基层队伍建设。

  尼玛卓玛、诺卫星、王玉虎、李小松代表建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协调北京、上海、天津、山东、浙江、江苏等六个对口支援省份,选调一线办案检察官到我省挂职交流,帮助指导办案,提升办案水平。出台鼓励高校法学专业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开展法律援助服务政策。坚持完善信用惩戒制度。

  尼玛卓玛、王予波、王玉虎、何峰、拜秀花、邓晓辉、娘毛先、李小松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基础工作,着力解决基层两院在办案力量、经费保障、双语培训、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加强业务指导,提高办案质量。两高加快改革步伐,尽快总结推广改革试点工作的成功经验;青海是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应从业务指导、工作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确保先行试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加大法治宣传力度。

  诺卫星、程苏、拜秀花、邓晓辉、诺尔德、宗贻平代表建议,大力推进“阳光司法”,敞开大门听民意,通过司法公开,让群众更广泛地参与司法、理解司法、监督司法,并努力解决群众“信访不信法”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防范冤假错案发生的长效机制,完善司法纠错机制,维护司法公正。着力提升基层司法队伍素质,坚决惩治司法腐败。两高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支持。提高律师队伍能力素质,为律师执业创造良好环境。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4日 13:18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