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设海洋强国的行动指南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事业的重要论述
浙江省副省长、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党工委书记、舟山市委书记 孙景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对我国海洋事业作出重要论述,要求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2013年10月,他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是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行动指南,是我们建设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的强大思想武器。

  一、坚持“面向海洋则兴、放弃海洋则衰”的理念,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21世纪,人类进入了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的时期。海洋在国家经济发展格局和对外开放中的作用更加重要,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角色更加显著,在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竞争中的战略地位也明显上升。”他强调:“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面向海洋则兴,放弃海洋则衰,国强则海洋权强,国弱则海洋权弱”,“海洋事业发展得怎么样,海洋问题解决得好不好,关系我们民族生存发展,关系我们国家兴衰安危”。这些重要论述标志着我们党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思维更加自觉,胸襟更加宽广。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树立“面向海洋则兴、放弃海洋则衰”的理念,顺应国际海洋事务发展潮流,坚持陆海联动,把海洋事业摆到极其重要的位置。我们要强化海洋意识,建设海洋文明;树立“海疆意识”,全力维护海权;增强前沿意识,加快海洋开发。海洋不但有巨大的经济价值,而且有不可估量的政治、国防和战略方面的特殊价值。当今世界,谁控制了海洋,谁就控制了战略要害。国务院已批准设立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浙江、舟山已成为国家建设海洋强国的重点地区。浙江、舟山的优势在海洋、希望在海洋、潜力在海洋。

  二、坚持走中国特色海洋强国发展道路,争当海洋强国建设排头兵

  建设“海洋强国”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高度、历史高度,统筹谋划党和国家工作全局而提出的重大战略,充分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部署。实施这一重大部署,对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印度尼西亚时提出:“东南亚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使用好中国政府设立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是我国唯一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对舟山的战略地位和资源优势十分重视。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是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海洋强国道路,依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争当海洋强国建设排头兵。要充分发挥战略区位重要、海洋资源丰富等综合优势,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将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成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先导区;加快构建国际物流枢纽,发展壮大港航物流、海洋工程装备等优势产业,将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成为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全方位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和层次,将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成为我国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

  三、坚持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洋产业基地

  建设海洋强国,核心在于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着力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发达的海洋经济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支撑。要提高海洋开发能力,扩大海洋开发领域,让海洋经济成为新的增长点。他明确要求,要加强海洋产业规划和指导,优化海洋产业结构,提高海洋经济增长质量,培育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海洋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努力使海洋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在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格局中的地位重要,是我国船舶工业的重要基地之一,是世界货物吞吐量第一的宁波—舟山港和世界集装箱吞吐量第一的上海港的核心港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是要坚持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抓理念提升,抓项目建设,抓优势发挥,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洋产业基地,提高海洋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让海洋经济成为新的增长点,为提高我国海洋开发水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作出积极贡献。

  四、坚持海洋科技向创新引领型转变,努力突破海洋科技瓶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展海洋科学技术,着力推动海洋科技向创新引领型转变。”“建设海洋强国必须大力发展海洋高新技术。”“要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努力突破制约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生态保护的科技瓶颈。”他强调,“要搞好海洋科技创新总体规划,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重点在深水、绿色、安全的海洋高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尤其要推进海洋经济转型过程中急需的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的研究开发”。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是要坚持海洋科技向创新引领型转变,努力突破海洋科技瓶颈,更加深入实施“科技兴海”、科技创新、人才优先战略,加快提升海洋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中国(舟山)海洋科学城建设,加快集聚培养一批海洋科技人才,提升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海洋经济核心竞争力,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五、坚持海洋开发方式向循环利用型转变,加强海洋海岛生态环境保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着力推动海洋开发方式向循环利用型转变。”“要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海洋开发总体布局之中,坚持开发和保护并重,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并举,科学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维护海洋自然再生产能力。”他要求从源头上有效控制陆源污染物入海排放,加快建立海洋生态补偿和生态损害赔偿制度,开展海洋修复工程,推进海洋自然保护区建设。全力遏制海洋生态环境不断恶化趋势,让我国海洋生态环境有一个明显改观,让人民群众吃上绿色、安全、放心的海产品,享受到碧海蓝天、洁净沙滩。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是要坚持海洋开发方式向循环利用型转变,加强海洋海岛生态环境保护。在当前新区加快开发开放的背景下,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全力推进“生态新区、美丽海岛”建设,加强海洋海岛分类管理、加强海洋污染防治、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把舟山群岛新区打造成为海洋海岛综合保护开发示范区、国际生态休闲岛和海上花园城。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5日 23:29 来源:求是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