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落实“四个全面”走向伟大复兴——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1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代表们如雷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在10天半的时间里,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布局,认真履行职责,谋划未来发展,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走出人民大会堂,农工党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蒋秋桃代表仍然难掩激动:“整个大会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到‘两高’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分析形势科学、合理,查找问题实事求是,查错纠错敢动真格;对2015年工作安排全面系统,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蒋秋桃说,会议期间,大家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听取代表意见进行修改、完善,让我很受感动”。

  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耿学梅代表也有同感:“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更加客观务实,符合老百姓心声,特别是报告对人民群众广泛关注、并提出意见建议的地方都有所体现。我印象最深的是增加了‘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的内容。这是众筹概念第一次出现在报告中。实际上,这释放出一个信号,要加强对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构建和完善,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几天来,在各代表团的审议过程中,有讨论、有争论、有交锋。湖南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秦希燕代表说:“这几天大家谈看法、谈感受,深化改革、保障民生、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等都是大家讨论比较集中、激烈的话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代表说,小组讨论时大家畅所欲言,有批评、有建议,目的都是为了让中国发展得更好。

  在讨论中,来自各地区、各行业的代表们进一步厘清思路,凝聚共识,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指引下,为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戮力同心,真抓实干。

  这是一场新常态下协调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的硬仗——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行长殷兴山代表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金融是国民经济的核心。今年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首先是要贯彻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控制好货币供应总量。同时,要优化资金结构,为国民经济的调结构、转方式发挥好金融的调控作用。”

  这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时刻——江苏省扬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敏代表说:“这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这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一步。我们回去后要好好研究,按照立法法的要求,结合地方实际,做好地方立法的各项准备工作。”

  这是推进民生改善的持之以恒——安徽省灵璧县高楼镇农民彭伟平代表说:“随着去城市打工的青年增多,农村空巢老人群体越来越大,他们更需要的是情感关心和娱乐生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统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回去后,我们也会开始着手推进改善农村空巢老人精神生活的工作,比如把老人们组织起来,定期开展娱乐活动或者办些兴趣爱好班。”

  这是对民族精神命脉的传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代表说:“推进‘四个全面’一定要增强民族的凝聚力和自信心。其中文化自信非常关键,作为哲学社会科学或文化研究领域的人士,我们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我现在承担一个大型研究项目,具体就是要解决四千多年前、也就是夏王朝之前,中国是不是进入到早期文明阶段的问题。通过十年的研究,我们已经取得很多重要成果,接下来,我们一是要继续研究透,二是要宣传好。”

  此刻的北京,春风涤荡冬寒尽。这春风,发人深省,催人振奋。时代赋予我们机遇,我们一定能抓住机遇完成历史责任: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6日 05:0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