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日报社论:实现改革新突破 增强发展新动能

——热烈祝贺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完成各项议程和任务后,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此前,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已于13日胜利闭幕。我们对两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肩负着全国各族人民的重托,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来自各党派团体、各界别的政协委员,把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穿于履职工作,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行使神圣职责,确保了会议务实高效、风清气正。今年两会的圆满成功,对于凝聚共识,汇集力量,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来,奋发有为实现改革新突破、增强发展新动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主题鲜明,目标明确,突出了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的总体要求,贯穿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部署了改革发展尤其是培育催生发展新动力的重大任务。报告求真务实,提振信心,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提出了一系列工作要求,为做好今年工作指明了方向。

  当前,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复苏动力不足,不确定因素增多。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发展中深层次矛盾凸显,今年面临的困难有可能比去年还要大。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啃硬骨头”的艰巨任务,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念,宁可把各种困难估计得足一些,把各项工作准备得充分一些,特别是要着眼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以新的发展动能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新的发展动能来自新的改革突破。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有巨大的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只有解放思想,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不断激发事业发展的勃勃生机,才能乘势而上;只有攻坚克难,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不折不扣地抓落实,才能更上层楼;只有全面创新,下好创新驱动发展这招“先手棋”,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制度环境,才能赢得明天。面对“四个全面”总体布局擘画出的清晰路线图,只要我们深入把握机遇与挑战的辩证法,善于发现用好新常态下的新机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上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就一定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让载着13亿人民的巨轮动力充沛、破浪前行。

  时代赋予中国发展兴盛的历史机遇。抓住了机遇,就能占据主动、赢得先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凝神聚力,开拓创新,拿出拼搏实干的精神与劲头,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未来开辟更宽广的道路,为梦想续写新的荣光!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6日 07:2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