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四个全面”引领破解现实问题

浙江省委书记 夏宝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夏宝龙

  开栏的话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有一条主线贯穿始终。从强调全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到强调改革要让百姓拥有“获得感”,从强调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都要“山清水秀”,到要求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成为两会上的最强声音,成为党和国家、亿万人民的共同意志。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四个全面”上,把“四个全面”的共识化为实干行动,地方领导责任重大。3月17日起,人民日报推出特别策划,倾听各省(区、市)委书记的“特别声音”。敬请关注。

  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针对每一个“全面”,望、闻、问、切,瞄准短板、查漏补缺,固本培元、输氧供血,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以解决现实问题的实际成效,努力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浙江的实践

  战略布局是治国理政的重大命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各项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四个全面”由问题倒逼而产生,是引领解决现实问题的指南针、金钥匙。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针对每一个“全面”,望、闻、问、切,瞄准短板、查漏补缺,固本培元、输氧供血,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以解决现实问题的实际成效,努力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浙江的实践。

  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引领解决浙江城乡、区域、领域发展还不够平衡等问题。虽然浙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走在前列,但对照中央提出的新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我们要更加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坚定不移地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继续打好“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换三名”等转型升级组合拳。特别是要进一步缩小各方面发展上的差距,使全省广大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引领解决浙江先发优势逐步弱化和一些改革举措“堵”在路上、改革红利“截”在途中等问题。要进一步下定改革的决心、扛起改革的责任、挑起改革的重担,破除阻碍改革的思想壁垒、利益藩篱,坚决消除“中梗阻”“肠梗阻”,坚决打通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后一公里”。特别是要把重要领域、关键环节、重大项目作为突破口,在牵一发动全身的关键点上集中发力,确保重大改革举措落实到位,再创浙江发展新优势。

  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引领解决一些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淡薄、地方立法总体上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动重点工作不够有效等问题。要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出发,认真落实全面深化法治浙江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要把当前正在全力推进的“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作为深化法治浙江建设的大平台、试验田、试金石和活教材,在火热的实践中不断深化法治浙江建设。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着力营造最优法治环境。

  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引领解决一些地方对管党治党重视不够、抓得不严等问题。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坚持思想引领、制度规范和严肃问责相结合,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不能触碰的红线,以严厉的问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特别是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继续高标准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防止“四风”问题死灰复燃、反弹回潮,有效提升作风建设的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记者 王慧敏、顾春整理)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7日 03:4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