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甘肃省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和专项整治督查工作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春寒乍暖。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召开至今,时间又过去了4个多月。“四风”问题有没有反弹回潮?当初的郑重承诺是不是真正兑现?作风建设新常态在基层建立的怎么样?老百姓对整改满意不满意、还有哪些新的意见?中央和省委在关注,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在期待。带着这些问题,春节前夕,由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部分督导组组长带队的7个督查组,分赴全省各地对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和专项整治进行了专门督查检查。

  深查与细看 把从严从实贯穿督查工作全过程

  “从严从实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开展后续整改专项督查,更要把从严从实贯穿始终”。这是各督查组开展工作之初,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压在督查组每一名同志肩头沉甸甸的责任。

  为了搞好督查,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围绕“回头看”和专项整治行动两大重点,细化了12项督查内容,涵盖了学习中央和省委总结大会精神、整改方案落实、制度建设进展、上下联动整改等方方面面,而且每一项内容都明确了具体的督查任务和评价标准。

  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各督查组每到一处,除了听取工作汇报、与党员干部群众座谈,更多的是运用“说走就走”的随机查看、现场体验方式,对照各地活动中列出的整改清单,一项一项摸实情,一条一条看兑现。

  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7个督查组召开座谈会20余次,深入14个市(州)的20个县(市、区)、48个村(社区),走访直属部门、窗口单位76个。这些数据的背后,体现的是督查工作的扎实与深入、认真与负责。

  春节过后,当许多人还沉浸在节日氛围中的时候,各督查组已经投入到了督查情况的汇总与梳理之中,用详实的数据、典型的事例、发现的问题、群众的反映、中肯的建议,实事求是地反映了各地后续整改工作的情况,也交上了一份从严从实抓督查的满意答卷。

  “收官”没“收场” 后续整改工作成效喜人

  各地后续整改工作到底怎么样,督查情况给出了令人欣慰的答案。

  嘉峪关市采取销号整改、分类整改、强化督导“三步钉钉法”推进问题解决。

  定西市对各县区和市直单位后续整改情况进行全覆盖督查,对“回头看”工作不力的21个单位领导进行约谈。

  金昌市将行政审批事项由457项缩减为271项,减幅达到40.7%,195个事项压缩了办结时间,总工作时限压缩比例达到35%。

  天水市5次组织各县区和部分市直单位,提出便民利民整改措施336条,在市级主要媒体公开发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白银市集中整治公务人员不作为问题,先后开展6轮专项督查,下发整改通知书38份、效能督办单51份,通报批评单位20家,处理有关责任人69人。

  平凉市对91个市直部门作风状况进行明察暗访、质询评议,对28个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进行现场质询,突击抽查35个乡镇的干部“走读”问题。

  张掖市在“上下联动惠民生”集中行动中,建立农民工工资清欠重大事项报告、诚信缺失企业黑名单等制度,为4031名农民工追讨工资4495万元。

  兰州市在教育网等平台公布举报电话,严格禁止有偿补课;建立医务人员医德医风档案和医疗费用清单,开展处方病历点评、辅助用药适应性检查;对中药材、中药饮片市场、保健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等19个重点领域进行专项整治。

  武威市查处无证玉米种子违法行为,累计清欠农民制种款1346万元;清查出存在问题的项目用地71宗7054亩。

  酒泉市筹措资金1161万元,对因案件执行难等造成生活困难的249名群众进行了救助;协调供热部门拿出800多万元,把2014年12月城区供热管网泄露导致停暖期间的采暖费退还群众。

  陇南市完善医疗机构“首诊责任制”,开展以服务患病群众为内容的“三好一满意”活动,进一步融洽医患关系。

  临夏州依法取缔体外碎石中心11家,整治超范围行医、无证行医7起,并对存在问题的4家医疗单位依法进行了处理。

  庆阳市开展城市交通“亮剑”百日整治行动,加强重点路段警力部署,严查交通违法行为并及时公开曝光典型案例,促进城市交通秩序的好转。

  甘南州集中对采购使用“地沟油”、劣质油、工业用盐等不合格食品原料和添加非食用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以及非法经营等问题进行专项检查、整顿和处理。

  这些,仅仅是后续整改中的缩影,但从中我们不难发现,各地在坚持中巩固,在深化中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亮点纷呈、变化喜人。

  问题与前瞻 整改只有进行时

  “督查的结果令人满意,整改的成效有目共睹,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整改落实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多位督导组同志深有感触地说。

  一些地方和单位抓深化整改思想上有松动,一些党员干部对改进作风出现了“散光”、“走神”。

  有的整改落实任务虽已完成,但深度不够,效果不尽如人意,缺少严格的审核把关,一些地方和单位面对“老大难”、“硬骨头”产生畏难情绪。

  上下之间联动不紧,左右之间互动微弱,同频共振格局尚未有效形成,有的地方和单位对基层反映需要联动整改的问题“一分了之”、“一推完事”,缺乏跟踪问效。

  有的地方和单位在策划开展专项整治中,方案笼统、指向不明,重点不突出、责任不明确,文字上洋洋洒洒,实际上闭门造车,改不到群众的心坎上。

  制度建设贪大求全、上下一般粗,缺少谋划、没有重点,含糊不清、无法操作,不少“新制度”是“新瓶装旧酒”、“十全大补丸”。

  古语云:“安不忘危,盛必虑衰。”只看成绩、无视问题,就是典型的官僚主义。3月4日,在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召开的督查汇报会上,省委领导同志针对问题,深刻分析了原因,提出了具体要求。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整改没有完成时。各地各单位唯有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强烈的担当意识,发现问题、直面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下真功、求实效,整改工作攻坚战、从严治党持久战、成果拓展整体战才能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认可与满意。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7日 11:34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