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六项规定”到“八项规定”

——看习近平同志如何抓作风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作风建设是习近平同志担任各级党委书记时始终高度重视的大事。不管是当县委书记、地委书记和市委书记还是省委书记,乃至全党的总书记,他抓作风建设是一以贯之的。从当年在正定制定实施“六项规定”,到在宁德制定执行“十二项规定”,再到十八大之后中央政治局制定并执行“八项规定”,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习近平同志抓作风建设的持续思考和重要方法。

  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总揽全局,抓大事,谋大势;

  反对官僚作风,注重工作实效;

  搞好班子团结,维护班子统一;

  坚持以身作则,不搞不正之风;

  努力加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水平;

  树立雄心壮志,为“四化”创优争先。

  ——1983年12月,习近平同志时任正定县委书记,主持制定《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六项规定》。

  (1)在职期间不准以任何名义占地营建私房。(2)不准个人介绍基建工程。(3)不准贪污受贿和索贿。(4)不准违反招工、招干、招生、毕业生分配、征兵、复员转业军人安置和人事调动的有关规定,私自安插子女、亲友,谋求特殊照顾。(5)不准在干部的提升、晋级和调配选拔上,违反组织原则和人事干部工作程序。(6)公务往来不收礼,不向基层单位索要各种产品、礼品,索购紧俏商品。(7)下基层不准大吃大喝。要严格要求按接待标准办伙食,按规定缴纳伙食费。(8)不准公车私用。如特殊情况私事要用车,要向车辆管理单位缴纳用车费。(9)不准利用职便以任何名义参与经商办企业。(10)不准弄虚作假骗取荣誉或奖励。(11)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带头抵制各种不正之风;不准为违法乱纪的人和犯罪分子说情袒护、徇私枉法。(12)教育管理好家属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

  后又出台五条补充规定:一是不准购买新的进口豪华汽车。二是不准修建超标准的办公楼、宿舍。三是领导下乡要轻车简从,不要到当地边界迎接上级领导。四是上级领导来检查工作,除有关人员外,不要层层增加陪同人员。五是今后领导干部生病,各部门、各单位不能用公款赠送慰问品,不能以各种理由用公款向领导赠送礼品;如有违者,财务部门不予报销,领导干部要把物品退还有关部门、单位或上交。

  ——1989年,习近平同志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主持制定“十二项规定”及五条补充规定。

  一是大兴学习之风,完善学习制度,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

  二是深化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方式,深化政务公开制度;

  三是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控制各种名目的节庆活动,进一步改进会风和文风,坚持和深化领导干部下访、约访等制度;

  四是改进和规范公务接待,不得搞层层陪同,推行自助餐或者便餐、快餐;

  五是坚决刹住违规建设楼堂馆所的不良风气;

  六是厉行节俭、反对铺张浪费,特别要重视解决好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

  ——2007年,浙江省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习近平同志时任浙江省委书记,提出着力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同群众座谈,多同干部谈心,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

  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以中央名义召开的各类全国性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未经中央批准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
  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

  要规范出访活动,从外交工作大局需要出发合理安排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一般不安排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到机场迎送。

  要改进警卫工作,坚持有利于联系群众的原则,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

  要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

  要严格文稿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

  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由此起步抓作风转变。

(据《学习时报》文章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11: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