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石狮:急民之所急 施利民之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前申请开办企业,需跑5个部门,提交30多份材料,往返10多趟,耗费11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现在好办多了,只要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来回两趟,5个工作日即可搞定。”近日,一名石狮市私营企业主告诉记者,“‘三证合一’真正做到了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

  依照程序,开办企业须具备税务登记证、营业执照和组织机构代码证三大证照,申请人要分别到工商、公安、质监、国税、地税等部门办理有关手续,过程繁琐、耗时、耗力。

  去年6月,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石狮开始施行“三证合一”登记制,由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处和工商局牵头,逐一突破各部门行政许可联合办理过程中的障碍,将工商、公安、质监、国税、地税5个部门受理窗口整合,设置为“三证合一”综合窗口,实现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一窗受理、一表登记、三证同发”。

  “三证合一”深化了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促进了服务提质、审批提速、监管提效,赢得了老百姓的认可。

  去年以来,按照中央、省委和泉州市委的总体部署,在省委督导组、泉州市委督导组的指导下,石狮市四套班子围绕听取意见、谈心谈话、对照检查、民主生活会等排查出来的问题梳理整改项目,分别制订整改落实方案,建立整改清单,实行销号管理,边学边改,立知立改,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据了解,石狮共确定整改项目313个,整改到位309个,整改完成率98.7%。其中,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该市确定了162个重点整改项目,由各单位对号认领,集中整改,相继实施了新市民积分管理制度等利民政策。对于“四风”突出问题,该市重点整治机关的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行为,从行政服务中心退办件、12345投诉派单未落实件、未按时完成征迁任务的重点项目、信访维稳的重复访、执法投诉案件等5个方面倒查,对相关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对涉事工作人员进行效能问责,甚至解聘。

  “虽然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小差距。”石狮市领导表示,将保持清醒,克服“过关”思想,持续做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使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得到进一步解决;深化学习教育,抓好“回头看”,建立整改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3日 10:11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