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开展“创三优、铸利剑、树新风”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三转”、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等重大部署,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推进正风反腐工作,四川省纪委于3月23日召开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创三优、铸利剑、树新风”活动(以下简称“创铸树”活动)。

  “创三优”就是要坚持打铁自身硬、践行“六项承诺”,做到政治素质优秀、纪律作风优良、工作业绩优异,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铸利剑”就是要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打造反贪惩腐之剑、巡视震慑之剑、正风肃纪之剑,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认真履职中建功立业;“树新风”就是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弘扬新风正气,形成崇廉尚实之风、干事创业之风、遵纪守法之风,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在活动开展中,四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把“创铸树”活动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切实解决自身建设和正风反腐中的重点问题,推动各项工作再上台阶。

  强化党性锤炼。开展“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强化思想理论、纪律、警示、先进典型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对党绝对忠诚。

  推动改革落地。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制定《关于加强省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推进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全覆盖,实现统一名称、统一管理。落实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制定实施市(州)纪委书记副书记、省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省属国有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省属高等学校纪委书记副书记4个提名考察办法,完善纪委书记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副组长)备用人选库。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制定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并抓好落实,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推进巡视监督全覆盖。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相结合,强化巡视成果运用,适时开展“回头看”,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强化“两个责任”。分层分类推进“两个责任”具体化,完善“签字背书”、述职述廉、社会评价、约谈等机制,探索差异化考核。制定细化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的办法。推进“一案双查”,强化责任追究,建立典型问题通报制度。

  提升履职能力。加强“三转”应用培训和岗位培训,分层分类、缺啥补啥,加强政策理论培训,解决好纪检监察干部在思想认识、能力素质、履职方式方法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工作体系、制度机制、业务流程,分类优化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清理参加的议事协调机构,适应“三转”后充分履职需要。

  聚焦主责主业。集中查办、通报一批有影响的腐败案件。重点查办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干部的问题线索,以及腐败易发多发、容易产生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领域的案件。持续用力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巩固深化“七项专项治理”、“9+X”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巡视整改“五个专项整治”成果,分析研判“四风”新形式、新动向,针对性整治突出问题特别是变异问题,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在扎紧制度笼子上发挥更大作用,结合查办案件发现的制度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意见,积极预防、系统治理。

  严格纪律约束。建立纪检监察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梳理权力清单、评估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开展风险预警、严格考核追究,加强关键岗位权力运行监督。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管理。建立完善谈心谈话、请示报告、请销假等制度,开展约谈、作风巡察,对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四川省纪委)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4日 21:21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