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佛山乐从镇成立党群先锋队 破解农村党支部、村委会、合作社扯皮较劲问题 把“一团麻”理成“一股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核心阅读

  珠三角地区的农村一般有党支部、村委会、农村股份合作社三个组织,部分地区三方关系紧张,导致村民各自站队、各怀心思,各方角力、拖累发展,乡村处于“亚健康”状态。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形成合力、打破僵局?记者在广东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展开调查。

  在广东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采访基层党建,人们常讲一个故事:几年前,乐从镇小涌村党支部被村委会赶出了办公大楼,面对“村民自治了,党组织有和没有一个样”的质疑,党员干部垂头丧气,基层党组织没威信、没地位的弱势形象一度引发议论纷纷。

  乐从镇的农村党建如何从党支部、村委会、农村股份合作社三方角力的内耗中挣脱出来,重回服务群众、带动发展的正轨?成立党群先锋队,成为突围的关键一步。

  破题

  镇村逐级成立党群先锋队,多年难题很快解决

  乐从镇是正在建设中的佛山新城区的主体部分,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基层党组织存在部分党员服务能力与群众要求不相适应,部分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佛山新城管委会党务工作部主任陈杰民介绍。

  过去3年间,平步村因难以在征地问题上取得共识,地征不下来,经过平步村的乐从环镇西路无法完工。“就差我们村没修好。”平步村村民梁永标说。

  平步村党群先锋队成立后,派出队员走门串户,对村民进行政策宣传,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党群先锋队是个什么组织?广东省委党校钟立功教授介绍,2012年2月,乐从镇与广东省委党校签署了“加速优化乐从农村(社区)党员队伍建设”项目合作协议,探索在新形势下加速优化农村党员队伍建设,通过培训、座谈、外出体验式教育,对基层党员进行提升优化。

  陈杰民介绍,在镇上设立党群先锋队总队,各村设立党群先锋队,下设有先锋团、中坚团、顾问团。先锋队的成员,主要从村民代表、农村股份合作社代表、村民小组长内挑选,同时还有部分企业家。

  “先锋队队员一般都有很大影响力,他们说一句话,比什么都管用。”平步村老党员苏见明说。根据统计,普通群众占先锋队队员的30%左右,每个先锋队队员联系三户群众,听取意见建议,向上反映并跟踪落实。

  乐从镇对党群先锋队项目给予经费保障,并成立了农村党建改革办公室等机构推进改革。平步村党支部书记陈树权介绍,经过优化项目学习培训后,村内党员群众对上级党委的政策理解更加透彻,眼光更加长远,今年表决时一举通过征地方案。

  重建

  整顿队伍、吸引能人,“要能为群众服务的人”

  资料表明,乐从镇农村党员队伍结构不合理。全镇24个村居党员有3310人,55岁以上占了四成;党员文化程度偏低,大专以上学历的只占27%。

  以沙边村为例,党员130多人,65岁以上的却有40多人,还有部分党员外出务工、出境等。有的党员长时间不参加组织活动,只是挂个名。此时,重新组建队伍显得必要而迫切。

  乐从镇劳村是首批推进党群先锋队建设的5个村居之一,该村党群先锋队对近20名党员进行了诫勉谈话,整顿队伍。“我们要的,是实实在在能够为群众服务的人。”劳村支部书记、党群先锋队队长劳照德说,与此同时,村中各方面的优秀人才也被吸收到党组织周围。

  在村民中颇有威望的吴少珍就是在此时加入了党群先锋队。刚开始她半信半疑,但3个月后,她成了党群先锋队的坚定“拥趸”。她说:“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村里一天一个样,更加干净整洁。这样的党支部,我怎能不支持?”

  据佛山新城管委会党务工作部提供的数据分析,经过最近一次的换届选举,全镇村委会委员中党员和党群先锋队队员所占比例达到82.22%,村民代表、股东代表和村民小组长所占比例超过50%,一改过去被动的局面。

  佛山新城管委会副主任王雄认为,佛山新城区(乐从镇)的实践,优化了村(社区)基层自治组织的治理结构。通过换届选举,大大提升了村(社区)级组织中党员和党群先锋队队员所占的比例,有利于好政策在村(社区)基层的有效落实。

  见效

  村居换届选举正向引导,畅通村级议事“经络”

  钟立功教授分析,基层选举时,宗族势力、黑恶势力渗透其中,加上利益驱使,有时出现选举过程和结果完全失控的现象。能否正向引导基层民主选举,这是摆在党群先锋队面前的难题。

  大闸村党总支书记梁满贵对党群先锋队赞不绝口。梁满贵2011年接手大闸村村委会主任时,村里负债300多万,2013年7月的支部换届选举时,村里欠债还清了,村民都希望“贵哥”参选,但此时有一股力量暗中活动,串起来搅浑水。这时候,党员骨干主动站出来,走家串户,摆事实、讲道理,压制歪风邪气,梁满贵高票当选,随后的村委会选举、股份合作社选举,梁满贵顺利当选“一把手”。

  党群先锋队建立后,各村发生的变化是明显的。不少村民反映,“讲空话的‘搅屎棍’斗不过讲政治的先锋队,平常的学习培训很有必要。为小团体利益扳手腕,不利于长远发展。”大闸村村民何金胜说,“吵吵闹闹,农村没法稳定,更没法发展。”

  佛山新城党工委书记列海坚深有感触:“农村基层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就像坐在火山口上,不知道哪天出问题。党群先锋队开展活动,就是在调理疏通乡村的‘经络’。”由于党群先锋队的建立和开展活动,完成试点的村居现在召开村居民代表会议、股东代表会议,一改过去无序运转、陷入僵持的局面,有利于村居发展的事项一般能高票通过。

  “我们希望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努力构建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队伍。”佛山新城管委会主任麦连桐说,“党群先锋队能进一步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这种模式是科学而有效的。”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7日 08:5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