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博鳌 做一个历史的参与者——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当这婉转的旋律奏起时,全场气氛热烈了起来。一瞬间,大厅里像是万泉河涌起了一股浪——会场从最前排到最后排,嘉宾们纷纷起立。习近平主席进场。

  大家都争相踮起脚,纷纷拍照,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记住这一刻。这个场面不由得令人感到激动。深情演绎的《万泉河水清又清》的调子,也无法令上涌的热血平息丝毫,甚至湿润了眼眶。感动,因为此刻此地,我们做了历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早上五点多就起床往会场这边赶,现在觉得值了。”旁边的一位媒体同行说。

  习主席在开始演讲前,首先就德国客机失事的事件表示了深切的哀悼。会议主持人周文重对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先生的不幸逝世致哀。现场为之一静,庄严肃穆。中国的大国形象越来越成熟,中国领导人也越来越“国际范儿”。中华文明中,重情重义重礼仪的优秀传统和礼遇外宾的社交规范,在这个细节里可见一斑。

  关键的宏观议题暂且不表,光凭极富人情味儿的开场,就俘获了在场中外嘉宾的心。不得不承认,博鳌亚洲论坛不仅是中国日益富强的一个缩影,更是中国自如挥洒的一个国际化平台。

  习主席把年会的主题阐述得淋漓尽致。他指出,越来越多的亚洲国家找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逐步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差异,从相互封闭到开放包容,从猜忌隔阂到日益增多的互信认同,从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这一席讲话令与会者群情振奋。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桂雄深感认同。他在会后接受采访时说:“听了习主席的演讲感到非常激动。习主席的讲话深入人心。东盟和亚洲的共同体代表了未来的方向。”

  伽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春影说,“一带一路”战略从想法到实施,速度太快了。在国际上,国际区域性合作难以推动不是什么新闻,一牵扯多边,效率就很低。但是,这次“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出奇的顺利,不仅亚洲国家,欧洲国家乃至美国都有积极反映。

  此言不虚。记者会后看到一个信心满满的外国嘉宾走出会场,就提出采访的要求,他欣然接受。一问,正是一个美国人。他是美国安捷伦(Agilent Techonologies)公司的CEO麦克穆伦(Mike McMullen)。他说:“虽然我是美国人,但是我经常来中国,因为我的公司在中国的业务非常重要。习主席的讲话非常精彩,我们来就是看看中国的新政策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新机遇。”

  开幕式政商精英云集,习主席的讲话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特别是关于“亚投行”的表述。在会场,这种感受尤为强烈。开幕式上,俄罗斯副总理舒瓦洛夫宣布,俄罗斯决定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这个消息让人格外振奋。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荣誉主席Leo Melamed坦言,未来20年到30年经济增长的重心在亚洲,亚投行是一个优秀的机构,服务于整个亚洲的发展,“不加入亚投行是愚蠢的”。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听了习主席讲话后,深切体会到,习主席的讲话对国家间合作、治理与发展的意义重大而深远,这一战略可以为构建内、外两个命运共同体搭建更大的平台,聚集更多的资源、更多的力量、更多的智慧!这些重大利好不只停留在亚洲区域,还将变成一个全球的战略。

  今天,在这个处于万泉河入海口的小镇,出席开幕式的所有人,都将因参与和见证了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而骄傲。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9日 04:5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