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集中开展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491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11月中旬以来,四川省把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与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相结合,集中近2个月时间,在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360余万名党员干部和职工中开展了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精神不振、担当不力、为官不为等突出问题,在全省上下积极营造干事创业、崇廉尚实、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领导重视,强力推动。省委书记先后4次召开常委会、专题会研究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审定整改工作方案,多次给予具体指导。组建由省委副书记和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牵头负责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召开2次推进会,研究制定《落实巡视整改第十二项事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和《开展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围绕“迅速治标、制度治本、推动工作”的目标任务,坚持“聚焦问题、找准症结,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从严从实、明确责任,条块结合、统筹推进,教惩并举、严肃问责”的基本原则,按照学习讨论、查摆问题,集中整改、从严问责,巩固提升、建章立制3个环节,通过治庸提能、治懒正气、治散聚力、治浮定神、治拖增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为党兴党的责任感和从严从实的自觉性。各级党委(党组)负总责,各行业系统分线实施,各级组织部门和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具体负责,条块结合、统筹推进,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倒排时间、倒逼进度,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措施过硬,从严整治。一是深化学习讨论,筑牢思想基础。组织全省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集中学习讨论,切实武装头脑,统一行动。二是强化舆论引导,营造强大声势。围绕“鲜明崇尚实干、纠正不良习惯、弘扬新风正气”的主题,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标语、橱窗、简报、文艺演出以及手机短信等,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在全省各层级共选树6500多个身边先进典型的同时,大力曝光庸懒散浮拖的不良现象,省级层面集中通报3批33起负面典型案件,形成震慑效应。三是深入查摆问题,整改不良行为。对照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对照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对照全省面上梳理的庸懒散浮拖现象、对照先贤先辈先进,采取群众提、互相帮、自己找、集体议等方式,分层分类梳理庸懒散浮拖的具体表现,普遍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实行销号管理。四是从严督促检查,形成高压态势。各级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和纪检监察机关派出督查组,督查单位5万多个、访谈22万余人,各级宣传部门派出近1500个媒体暗访组,暗访单位1.1万余个。截至目前,各地各单位共通报批评3550人、纪律处分425人,达到了查处一批、警示一片、震慑一方的效果。

  完善制度,源头治理。及时把专项整治中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成果,省级层面新建立完善了10项制度,进一步扎紧了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笼子。一是突出日常管理、预警监督,制定《四川省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暂行办法(试行)》,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会议制度。二是突出实绩导向、奖勤罚懒,制定《关于完善省直部门绩效考核办法的方案》,印发《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政绩考核办法》和《关于改进和完善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办法》,加强公务员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工作办法研究。三是突出正面引导、弘扬先进,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办法》,完善定期评选表彰先进典型工作机制。四是突出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完善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印发《关于深入反“四风”抓整改、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意见》和《关于开展新一轮“走基层”活动实施意见》,推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制度化。五是突出依法治理、严格管理,村(社区)等基层单位普遍建立完善了一批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规章制度。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30日 18:38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