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省强化督查推动深化整改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489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浙江省为抓好整改后续工作、督促整改任务一一落地,把活动中101个省委督导组全部调整为整改落实督查组,每月集中1周时间赴11个市90个县、市、区开展督查,确保整改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

  持续施加压力开展督查。针对存在的“过关”思想、懈怠情绪,各级督查组着力再造一把手效应、再造抓落实氛围,推动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整改。一是督促责任落实。省委各督查组约谈各市、县委书记,督促一把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既要抓好自身整改,又要以上率下抓好本地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赴丽水市督查组深化拓展“三考一把手”,考一把手抓部署、抓督查、抓示范,督促一把手真正把整改责任扛在肩上、把整改工作抓在手上。二是推动统筹谋划。引导各地以整改落实为抓手,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使整改落实与改革发展同频共振。赴湖州市督查组提出从严要求、从实督查、助推整改、助力发展的“两从两助”督查法,赴绍兴市督查组提出“坚持民意引领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与即知即改即行相结合、坚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坚持工作落实与建章立制相结合”的“四结合”要求,力求督查工作有实效。三是促进上下联动。对有普遍性、解决起来难度大的整改事项,推动市、县合力攻坚,着力构建上下贯通、联动配合的整改机制。赴宁波市督查组及时督促推动市、县两级政府出台以成片危旧住宅区为重点的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实施意见,推出“回迁重建、房屋征收”等多种办法,有效解决危房改造问题。

  紧盯突出问题开展督查。各级督查组抓住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落实、21项专项整治等督查重点,针对督查工作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开“药方”,确保整改工作扎实见效。据统计,全省11个市委班子整改方案中列明的整改事项436条,已整改334条,占76.6%;常委个人整改清单列明的整改事项3053条,已整改2293条,占75.1%。一是抓重点整改项目落实。督促各地各单位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抓巩固、抓提高,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持续发力、一抓到底,针对老问题新表现、新冒出来的问题深化“个性化”、“地区性”专项整治。赴杭州市督查组针对市县领导班子“两方案一计划”和个人整改清单落实情况,开展综合评价“清旧账”,盯住遗留问题“建新账”,结合年度考核“对表交账”,做到改成一件、销号一件。二是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各级督查组和正风肃纪组严查各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28条办法”、“六项禁令”情况,紧紧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和重点场所进行明察暗访,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据统计,总结大会以来全省共查处“四风”问题1140起,处理人员639人,党纪政纪处分137人。三是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督促各地各单位将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作为整改落实内容,推动开展农村基层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改行动、部分地区党员参教信教问题整改行动等“十大整改行动”,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赴温州市督查组督促对党员信教问题进一步坚决整治,全市目前共排查出信教党员661名,教育转化293名,限期改正250名,劝退80名,除名38名。赴金华市督查组督促抓好基层干部“不守规矩”问题,全市共依法查处村(社区)干部违法违纪案件72件85人。

  着眼抓常抓细抓长开展督查。一是强化建章立制抓整改。继续深入推进“学、清、立、改、停”工作,督促市县党委落实建章立制计划,目前全省11个市委常委会计划建立的259项制度机制中已制定出台209项,占80.7%。宁波市委常委会重点建立宗旨教育、走亲连心、惠民利民、正风肃纪、自我净化等26项制度。湖州市委常委会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民情体验、党员党性体检、党群创业互助等16项制度。二是围绕中心工作抓整改。督促各地各单位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归等作为整改落实的最大实践,努力在解决问题、服务中心、推动发展上取得实效。赴嘉兴市督查组以推进重点工作、推动争先晋位为抓手,集中整治机关“中梗阻”、干部怕担当等“八大顽症”。赴衢州市督查组督促市委建立市领导对接重点企业、知名浙商制度,14名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接31家重点企业、17位知名浙商。三是围绕群众满意抓整改。各级督查组通过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座谈、满意度测评等,广泛收集群众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评价,听取对整改落实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向党委政府反馈。赴台州市督查组注重用经济发展的数据、整改落实的力度、制度建设的成果、党员群众的评价来说话,推动整改任务有效落实。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30日 18:39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