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市高标准抓好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482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天津市委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重要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兑现整改承诺,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近日,市委召开区县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听取16位区县委书记述职,现场进行点评。市委常委,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区县委书记、组织部长,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近百人参加会议。

  精心组织严格把关,指导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市委组织部抓住撰写述职报告这个关键环节,指导各区县委书记明确导向、突出重点,力争通过述职评议进一步深化认识、推动工作。一是丰富述职评议内容。除中央规定的6项任务外,结合天津实际,增加了发扬党内民主、推动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选举情况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作风建设情况2项内容。二是认真写好述职报告。明确述职报告包括总结成绩、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3个部分,做到实事求是、不空不虚,防止只讲成绩、不讲问题特别是不深入查找问题、不分析问题原因、不研究解决问题实招的现象发生。三是层层审阅把关。各区县委书记的述职报告全部由本人撰写,先后报经市委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联系该区县的市领导同志、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审阅把关,有的反复修改10余次。

  明示承诺传导压力,继续加大基层基础保障投入。市委明确要求各区县委书记在述职报告中对基层基础保障政策落实现状予以明示,对2015年要达到的目标作出承诺。一是明示现状亮出底数。重点回答3道“必答题”,即:本区县农村、社区干部年平均工资各是多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社区办公和服务场所面积达标率各是多少?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社区办公经费每年平均多少?有效避免述职报告对基础保障方面问题和不足回避、躲闪的现象。二是承诺目标立下“军令状”。与明示内容相对应,各区县委书记就2015年基础保障投入目标作出承诺。根据各区县委书记的承诺目标,2015年各区县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平均年报酬最低为2.25万元、最高为5.75万元,社区工作者年平均工资最低为3.87万元、最高为6.01万元,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财政转移支付平均每村每年最低为20万元、最高为40万元,社区办公经费平均每个社区每年最低为10万元、最高为30万元,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每个社区每年最低为10万元、最高为30万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社区办公和服务场所面积实现100%达标。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抓兑现。根据述职报告中的明示和承诺情况,市委组织部对区县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基础保障明示情况和2015年目标逐一进行梳理并汇总成册,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定期听取汇报、专项督查、实地踏访和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考核监督,推动各区县切实把每项承诺目标兑现落地。

  开门见山直指要害,强化党建主业意识和责任担当。述职评议会上,每位区县委书记述职后,联系该区县的市领导同志,市委组织部部长、市纪委书记、市委副书记、市长和市委书记先后进行点评。领导同志结合各自分工和了解掌握的情况,点评开门见山、各有侧重。如,“基层基础工作还比较薄弱,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不强,有些党员干部认识不足、缺少干劲”、“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责任意识,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传导压力,解决干部‘好人主义’和担当精神缺失问题”等。各区县委书记普遍感到这次述职有压力、出动力,强化了抓党建的责任意识,表示要按照点评意见,切实抓好整改,真正把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市委以这次述职评议会为契机,对各级各单位兑现承诺、深化整改提出进一步要求。一是抓好干部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抓好整改落实,对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和“回头看”,继续开展入户访谈、明察暗访和蹲点式调研,帮助基层单位建强组织、谋划思路、解决难题。三是抓好制度建设,认真落实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党委领导班子集体决策制度,加强对一把手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落实好“三会一课”、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动党内生活规范化。健全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充分运用述职评议和考核成果,对抓党建不力的限期整改、严肃问责。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30日 18:42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