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永济服务民生成为党建工作着力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西永济服务民生成为党建工作着力点

2260名党员干部牵手特困户 3年收集民情信息2万余条

  2012年,在永济市开展的“党建服务民生”活动中,市住建局的吕胜利与卿头镇东安头村特困户高周济结成了帮扶对子。由于吕胜利的老家离东安头村不远,所以每个周末,吕胜利回家时都要顺路看望老人。高周济老人耳朵残疾,听力和语言表达都有障碍。吕胜利就通过写字和老人相互交流。时间一长,俩人成了无话不谈的忘年交。高周济家里困难,一直住在危房里。吕胜利把这件事当成自己的事,帮助老人向有关部门申请危房改造补助款,又从朋友手中筹集资金,终于在第二年让老人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高周济老人用颤抖的手在纸上写下了几个字:感谢共产党!

  吕胜利只是永济市帮扶特困户的党员干部之一。在连续三年开展的“党建服务民生”工作中,该市共有2260名机关党员干部牵手特困户,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2012年至今,全市共召开民情恳谈会1800余场次,收集各类民情信息2万余条,现场办理答复1.6万余件,通过镇(街道)、村(社区)解决答复3400余件,上报市委指导中心解决940余件。

  为把党建工作“虚工做实”,永济市委结合自身实际,在全市铺开“党建服务民生”工作,逐步形成了“1431”工作法。“1”是构建一个党建服务民生网络,市、镇(街道)、村分别设立党建服务民生代办机构,选出“党员示范户”,按照住所巷道划分“党员服务责任田”,依托这一网络,收集受理解决民生难题;“4”是通过民情民意恳谈会、镇村党建民生工作站、领导干部进村入户、党员示范户“四条渠道”收集民情;“3”是通过限时办结、交办会议、督办质询三项制度办理民事;“1”是关注一批弱势群体,该市抽调2260名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2260名特困户,并要求做到重大节日、生病住院、红白喜事、家庭变故和涉法问题必到,衣食不足、子女辍学、重大疾病、高龄老人和突发事件必助,群众厨房、所住卧室、地里庄稼、高龄老人和留守儿童必看,产业、发展、冷暖、意见和需求必问。

  通过系列活动,永济市的党建工作实现了由“务虚”向“务实”转变,变成了一件件具体实在的民生实事,同时,党员干部在服务民生一线受到了教育,农民群众得到了实惠。(卫明珠)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31日 11:45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