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省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考核评价机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对班子综合性“把脉” 对干部经常性“体检”
青海省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考核评价机制

  为进一步完善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表现情况考核机制,青海省制定实施《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考察及综合评价办法(试行)》,明确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考察及综合分析研判的基本原则、内容、程序、方式和结果运用等要求,对领导班子日常运转和决策执行情况进行综合性“把脉”;严明政治纪律,完善从严考核措施,对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和行为表现开展经常性“体检”,在推动常态化考察和近距离接触干部中落实从严管理、从严选拔要求,体现党组织的领导把关作用,确保领导班子高效运转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

  组织部门开展日常考察及综合分析评价工作,主要采取定期考核评价、分类定点调研、无任用推荐考察、跟踪走访约谈等方式,多渠道加强对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任职表现情况的日常考核,深入了解干部群众认可度,加强综合对比和分析研判,做到班子情况熟、干部底数清,为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和干部选拔任用提供科学准确的参考依据。加强定期考核和日常巡访。组织部门通过参加地区或单位年度述职述廉及目标责任考核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年度工作总结部署会等途径,组织班子主要负责人与其他成员开展“背靠背”互评,多种方式测评班子执行力、决策力、凝聚力以及“四风”方面的表现和干部政治信念、德才作风方面的认可度,深入考察省管领导班子整体运行、结构搭配和整体功能发挥情况。同时,组织部门与巡视、审计、考核、监督等相关部门建立联考联评联动机制,及时沟通和共享相关部门了解掌握的情况,综合考虑巡视、审计、年度考核等结果进行相互印证和分析研判,为调整配备领导班子提供动态参考资料,着力解决班子不换届不考察、分析研判不深入等问题。常态化分类定点调研。对省管领导班子按市州、省委机关、政府部门、群团、高校、企业等分类别、分系统建立联系点,坚持问题导向,每年有针对性地选择三分之一的地区或单位进行走访调研,对省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逐个研究剖析,对应提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思路措施,在加强综合分析研判中达到了解决问题清存量、防增量,研究思路抓拓展、提质量的目的。开展无任用推荐考察干部。在不设定具体任职岗位的情况下,采取民主推荐或组织谈话等方式,非定向推荐考察干部,从各领域、各行业掌握一批工作表现突出、群众公认、有培养潜力以及班子配备需要的干部人选,并对干部一贯表现、人岗相适度等情况进行分析评价,为领导班子调整或空缺岗位配备干部提供参考依据,切实解决干部储备不足和“急用现找”等问题。加强经常性走访约谈。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大跟踪了解和培养力度,对参加中青班等各类主体培训班次的干部进行跟班考察,对挂职锻炼、参与重大活动和项目建设的后备干部进行跟踪了解,不定期进行走访谈话或重点约谈,全面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履职尽责等日常表现,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帮助,对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大胆推荐选拔,在不断完善干部从严管理、常态化考核机制过程中,较好地解决干部不任用不注重日常考察、不调整不了解思想动态等问题,为组织部门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从严发挥把关作用添足“底气”。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31日 14:18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